English

灾区潮涌鱼水情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通讯员 王中委 刘胜江 我有话说

自从大年三十那天赶赴贵州雪凝灾害天气重灾区后,由34名专家教授组成的第三军医大学抗灾应急医疗队,冒着危险抢救危难中的群众,在天寒地冻的天气里汇集成了军民鱼水情深的暖流。

大年三十赴灾区

1月中旬以来,贵州遭遇50年不遇的罕见雪凝灾害天气。在灾情严重的德江县

,受灾群众超过4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达1.4亿元。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时,灾害天气还在持续,抗灾救灾形势依然严峻。

危难之际,第三军医大学启动紧急救灾预案。听说要组建抗灾应急医疗队,专家教授们立刻开始“争抢”名额。西南医院骨科副主任谢肇刚从夜班手术室里走出来,一听到消息,马上就缠上了院领导;新桥医院普通外科王立明副教授的父母刚从湖北老家赶到重庆,本以为多年来一直未能实现的过团圆年的愿望终于能够实现,没想到儿子只是从单位打了个电话回来,就直接随医疗队走了;得知大坪医院呼吸科只有一个救灾“指标”,主任崔社怀教授毫不犹豫地将其“私吞”了……

10小时内,34名专家教授和50多万元救灾款、价值40多万元的棉被、大衣、药品等物资集结完毕。大年三十早上8点出发,于当晚7点多钟赶到了贵州省德江县和思南县。

发电也要做手术

正月初一,“第三军医大学赴贵州抗灾救灾医疗队现场义诊”的横幅,在灾区凛冽的寒风中挂了出来。没多大工夫,医疗队就被数千名群众围住了。皮肤科、普通外科、神经科、烧伤科、骨科、呼吸科的义诊台前,都排满了询问和检查病情的患者。专家们耐心地解答患者的提问,仔细查看病情,认真开着处方。看着被疾病困扰的受灾群众,医疗队员们在寒风中不停地忙碌着,只恨自己分身无术。

12岁的唐江林在冰雪上摔断了腿,造成股骨干开放性骨折,骨头外露,县医院因为医疗技术原因无法做手术。如果不及时手术,可能造成伤口感染和骨髓炎,甚至终身残疾。

“再也不能耽误了,没有电,发电也要做手术!”骨科专家谢肇对思南县医院院长说。

发电机轰隆隆地响了起来,在无影灯下,谢教授亲自操刀,熟练而一丝不苟地做着手术,经过几个小时,终于使小江林脱离了危险。

解放军真是“活菩萨”

德江县枫溪村60岁的受灾贫困户杨思凤,3年前丈夫去世,家里去年又不幸失火,房屋被毁。这段时间遭遇的雪灾,使她的生活雪上加霜。从医疗队接过救济物资和慰问金时,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思南县城关镇鱼塘村巡诊时,医疗队发现了极度虚弱的小丽。不到两岁的小丽一周前在家烤火不慎造成三度烧伤,由于大雪封路上不了医院,父母只能用偏方涂敷救治。应急医疗队唐进博士马上设法把她送到医院抢救。医疗队总指挥、第三军医大学副校长张绍祥当即组织制订救治方案,个人还当场捐助2000元钱。小丽转危为安后,她的父母一个劲地给医疗队员们行礼,不停地说:“解放军给了俺娃第二次生命,解放军真是活菩萨!”

在温家坡被积雪覆盖的乡村小路上,医疗队看到一个衣着单薄的小孩正扛着被雪凝压垮的柏树往家赶。村支书介绍说,这个刚上初二的孩子叫黄军,是留守儿童,父母均在广东打工,因交通阻断无法回家过年,他独自一人在家。医疗队当即为他送上了慰问金、食品和御寒物资,鼓励他坚强自立战胜灾害,好好学习。在这些陌生的亲人们面前,原本心事重重的黄军,忍不住流下了热泪。

除夕夜,母女通话一分钟

医疗队的落脚点缺水,没电。休息时,大家只能围坐在一起烤火。除夕之夜,队员们吃着乡亲们送来的花生、瓜子,喝着土家人自酿的粮食酒,通过谈天说地驱逐对亲人们的思恋之情。

西南医院陈红副教授的手机白天就因为缺电关机了。但晚上她仍然忍不住试了试,还能开起机!她赶紧给女儿拨电话:“小美女,妈妈到贵州了,吃饭了吧?”

“没呢。”“冰箱里有速冻饺子,煮了吃。”

“你为什么现在才给我打电话?”

“妈妈昨天就开始准备来灾区要用的物资和器材,一夜没睡,一大早就出发了,手机没来得及充电。爸爸在值班,你要照顾好自己。”

“我一个人在家好想你们呀。”

“好孩子,等妈妈完成任务回来后,咱们再在一起补过一个年,好吗?”话还没说完,手机电源耗尽,再次关机了。窗外又响起了一阵鞭炮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