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仑电厂:运煤储煤发电忙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兴宇 李可 高腾 我有话说


2月12日,北仑电厂三台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的发电负荷是九十二万千瓦。本报记者高腾摄

早八点,我们从富兴7号换船上岸,直奔北仑港边上的北仑发电厂。

富兴7号的煤就是专供这里的。

北仑电厂的全称是国电浙江北仑第一发电公司,隶属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是国内第一个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火力发电厂,也是中国的火力发电三巨头之一。已建成的一二期工程安装5台60万千瓦燃煤发电机,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开工建设的三期工程正在安装两台各100万千瓦的燃煤机组,2009年投产后,将使北仑电厂以500万千瓦的总装机容量跻身世界超大型火电厂之列。

在秦皇岛联系南下浙江时,本报驻宁波记者站记者严红枫告诉我们:1月中旬以来,持续的冰雪低温给浙江电网造成严重损坏,大量低压配网受损影响供电,同时省内十多家主干电厂电煤储量面临突破警戒线的危险。2月1日凌晨至2日11时,浙江全省出现入冬以来强度最大、有气象记录以来罕见的暴雪。全省陆域的70%以上积雪,浙西北山区积雪超60厘米,各地电网受损,多家电厂电煤告急,用电形势紧迫。

2月2日至3日,国务委员陈至立率工作组来浙江察看灾情、指导抗灾。在各方努力下,春节期间,浙江用电形势好转。

电厂党群工作部主任王敏告诉记者,浙江经济发达,用电量大,是纯粹的受电省,全省平均一年用电3000万千瓦,北仑电厂的发电量就占到整个浙江的十分之一。虽然形势好转,但灾情还未过去,春节后生产、生活用电高峰又将来临,这些天,1000多北仑电厂职工的心总是在悬着。

上午10时,刚从早间生产碰头会场出来的电厂纪委书记项岱军陪同我们来到电厂专用煤码头。20多米高的卸煤机将巨大的抓斗伸入运煤船,抓煤后上升放入料斗,通过一公里长的全封闭皮带,这些煤被以每秒3.5米的速度输送到电厂的煤场等待入炉。

1月19日,一向存煤宽裕的北仑电厂库存也只剩下6万吨,浙江一些电厂库存仅有一两万吨。为保证供电,春节前后,电厂与负责供煤的国电燃料公司和浙能富兴燃料公司合作展开抢运电煤大战,计划、销售、码头各部门加班加点,终于在除夕前把库存升到20多万吨。随着富兴7号等煤船的陆续返回,今天电厂的储煤量将达到48万吨,按照平均每天消耗2-3吨计算,北仑电厂的储煤量已远远高于存煤15天的警戒线。项岱军欣慰地告诉记者:“经过春节期间的抢运,存量在正常水平线上了,我们心里也有底了。省里要求正月十五日前一定保证全省乡镇受灾群众都能用得上电,只要有了煤,仅我们北仑电厂一家保证这些电源供应也是没有问题的。”

北仑电厂是全国和省市的花园式标兵电厂,厂区植物葱绿,空气清新,虽然用煤,发电厂区、机房见不到一点煤星。王敏向记者解释说,之所以能这么干净,是因为煤场的煤是通过封闭皮带送到密封的磨煤机的,然后磨煤机将煤磨成煤粉经鼓风机吹入锅炉加温,1000多度的高温再把水变成540度的水蒸汽,蒸气热能最后带动气轮机,将气轮机的动能转化为电能,整个能量转换过程都是通过环环紧扣的绿色、环保通道完成的。

发电车间寂静无声,发电过程由安静的集控室通过操作电脑完成。集控室里,几位身着黄色制服的操作员正在机组操作台的电脑前忙碌着。电厂对集控室工作人员要求高,这些小伙子大多有大学和研究生学历。为保证用电,这些年轻人春节期间必须保证在岗。

往年春节,不少工厂休息,大的用户用电量也减少,北仑电厂只需开动一台发电机组维持电量即可。今年春节,电力紧张,为保证供电,电厂五台机组有三台24小时都在运行。春节后,用电负荷将马上升高,这些天,电厂组织了240多名检修人员加班加点检修设备,不在岗人员的手机也是24小时开着,随叫随到。总经理韩大卫对记者表示:“国有企业首先必须承担自己的社会责任,在大局面前得先算政治账,再考虑企业自己的经济账。在举国上下保供电、抗雪灾的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发挥主力电厂的作用,让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放心。”

厂房外,高压塔上的一条条高压输电线,将电厂发出的电送到华东电网,这些电,将给灾区人民送去光明和温暖。在清冷的海风中,我们与这些制造光明的电力人告别,心里感到的却是融融的暖意。(本报宁波北仑电厂2月1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