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后春潮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编者按一场又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给我国一些地区带来了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指挥下,灾区广大军民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迎难而上,团结奋战,展开了气壮山河的抗灾救灾斗争。这是一场锻炼,也是一场考验。经过艰

苦努力,目前,这场斗争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灾后重建工作迅速摆在灾区人民的面前。从今天起,本报开辟《恢复重建美好家园》专栏,及时报道灾区恢复重建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辞旧迎新的声声鞭炮,仿佛是在为春天的舞步伴奏;暖暖的阳光,驱走了漫天的风雪――虽然是残雪未融,寒意仍在,但刚刚抗击了一场50年不遇的暴雪冰冻灾害之后的江淮大地已经唱响了春的序曲。

在蔬菜大棚、在山岭茶园、在田间地头……安徽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开展雪后农业生产自救,恰如雪后涌动的勃勃春潮。

短信送春讯

春节期间,拜年的短信满天飞,吉祥的话语传递着人们新春的祝福。但对安徽的130万农村手机用户而言,他们收到的短信中,还有比祝福更温暖的“春讯”。

“省农委提示:当前油菜生产,要立即清沟,及时排除雪水,降湿防渍;适时中耕培土壅根,加固防寒;选晴天中午摘除受冻害菜苔和叶片,留苔10公分。”大年初二,记者途经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的长丰县,正在油菜地里清沟沥水的农民朱建军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短信收件箱里保存着好几条安徽省农委群发的提示信息,内容不仅有雪后油菜管理的,还有露天菜地、大棚蔬菜、茶园苗圃……都是雪后管理和生产的技术要诀。

突如其来的雪灾,给安徽的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损失。为了及时应对恶劣天气,减轻灾害,生产自救,安徽各级农业部门在抗雪救灾的同时,针对各地灾后农业生产救灾急需,组织农业各方面技术专家,迅速研究制定出针对小麦、油菜、蔬菜、水果、茶业以及畜牧业、渔业的专项抗雪防冻救灾预案,并编印成《农业抗雪防冻救灾简明手册》,免费发放到遭受雪灾地区的农技人员和专业大户手中。安徽省科技厅组织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和农科机构的多名专家,就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对农业设施、农作物和养殖业等造成的灾害进行分析评估,着重对受冰冻危害严重的畜禽养殖、蔬菜瓜果、小麦油菜及园林植物加强技术指导,提出近30项科学有效的防害措施,通过网络、新闻媒体广泛发布,指导雪中防灾和雪后生产自救。

田间好春光

雪后春节,遭受严重雪灾的宁国市蔬菜种植户王爱国依旧过得踏踏实实――大雪和低温曾经让王爱国看着自己家蔬菜大棚眉头紧锁,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市里的农业科技人员顶风踏雪来到田间,现场指导他如何除雪,如何在大棚搭建小拱棚保暖,现在满棚的蔬菜生机勃勃,绿叶如碧、黄花似金,满目春光明媚。

与王爱国一样春光满园的还有宿州市?桥区蔬菜专业村――南阳村的村民们。村民杨道方家的大棚黄瓜,在大雪、低温中开始打蔫,市里农业技术专家王涛不请自来,手把手传授给黄瓜通风、保暖、防蔫的窍门,让大棚黄瓜起死回生。为了帮助广大农民打好生产自救攻坚战,宿州市组织农业方面专家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发了瓜菜、畜牧业、果树等三个防冻及灾后恢复生产意见,指导生产救灾工作,全市3000余名农技员奋战在灾后恢复生产第一线。

以生产“祁红”而闻名的安徽祁门县,有10万茶园因雪受灾,积雪、结冰、低温,严重威胁着茶芽生长。黄山市和祁门县派驻基层的科技特派员走村串户,了解灾情,制定对策;市县两级的专家和技术人员紧急制定科技应对措施,组织茶农抓住天气转晴的有利时机,上山给茶园扫雪、除冰,对早芽品种和幼龄茶园,加铺稻草保暖,对不同程度的冻害,指导茶农采取不同修剪方法,去除受冻枝条。一时间,白雪皑皑的山岭上,人进雪消,一簇簇茶树傲立于凛冽寒风中,传递着春的消息。

温暖似春阳

“真是没想到,我们菜农雪后去卖菜,政府还会给补贴。”铜陵县老洲乡光辉村的卞小友,一说起抗灾自救就感慨万分――大雪过后,卞小友在市场卖出315公斤大白菜时,市里发放了315元补贴,成为全市领到在地菜采收补贴资金的第一人。

“在地菜采收补贴资金”,是安徽铜陵市鼓励菜农抗灾自救而出台的系列优惠政策之一。按照这些政策,蔬菜基地的农户、示范大户雪地扒菜出售,都可以得到相应的补贴。铜陵市还拿出专项资金,从春节期间到3月15日,对全市未倒塌的有膜有菜大棚,每栋以奖代补100元;对已倒塌的经抢修恢复组织生产的钢管大棚每栋补贴600元,竹木大棚每栋补贴300元;对有种苗未倒塌的大棚每栋补贴300元。灾后亟待恢复生产而又缺乏资金的菜农们说:“政府的扶持就像春天的阳光,让我们暖和啊!”

为帮助广大农民群众尽快恢复生产,安徽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为农业生产自救排忧解难。给受灾农户开展灾后生产自救帮助最直接的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他们凭借规模和市场优势,在开展生产自救同时,指导和帮助农户恢复生产,减少损失。安徽茶叶进出口有限公司在自身受灾的情况下,组织人力物力,及时结清茶农交售茶叶款,协助茶农搞好茶园管理,开展抗灾救灾工作。裴顿食品(安徽)有限公司为减少对养殖户损失,加大屠宰量,能屠宰的肉鸡一律回收屠宰,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达280万元。

人勤春来早。经受住了50年不遇暴雪冰冻灾害洗礼的安徽广大干部群众,正用自己的汗水,让生产自救的春潮涌动在江淮大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