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心怀祖国情系天下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2008年的寒假,对中国大学生来说,是一个特别的假期。

当雨雪冰冻极端天气阻断交通电力,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的时候,有一部分大学生正在回家的路上,还有一部分大学生被恶劣的雨雪天气滞留在各自的校园里,更有一部分大学生成为抗灾救灾的志愿者。灾害无情人有情。大学生们深切关注着这场几十年不遇的灾害,关注着党

中央、国务院和各地政府、部门采取的种种抢险救灾措施,关注着解放军官兵、武警战士、电力工人、交通职工、各行各业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灾害的英雄壮举,并以各种方式为抗灾救灾作贡献。

大学生们心怀祖国,情系天下。年轻的头脑在思考,年轻的手臂在挥动,年轻的力量在迸发。大学生们努力投入到抗灾救灾斗争中,做着力所能及的奉献:正在北京奥运场馆“水立方”测试赛上出任志愿者的1000余名大学生一致同意把一天的饭费捐给受灾地区人民。已经回到受灾地区家中过寒假的大学生们,纷纷自觉地走上街头,担当抗灾志愿者。他们或者铲冰除雪,疏通道路,或者参加执勤,给受灾的群众和抗灾的官兵送水、送物资;更有不少大学生利用在校学到的专业知识,提出各种各样的建议,为抗灾工作贡献着青年人的智慧。

留在学校的大学生,时刻心系灾区、心系家人。这些曾被认为娇生惯养的学生,并没有让家人、学校和老师操心。他们服从学校的妥善安排,安心在校度过新春佳节,有的参与学校组织的体育活动,有的参加学校安排的勤工助学岗位,有的潜心在图书馆、实验室学习。不过,他们都更加经常地给家里打电话,问候父母,问候亲人,报着平安,祝贺新年。

“节约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粒粮食,在生活小事中体现对抗灾救灾工作的支持”,“不给政府和学校添乱,不让家人担心,这就是我们在这个困难时刻,最基本的责任。”大学生们的这些话,朴实无华,却透着成熟和真诚。在这场抗灾救灾斗争中,莘莘学子的表现足以让家人放心,让学校放心,让祖国放心。正如近日清华大学学生会和研究生会联合向全国大学生发出的倡议所说:心怀祖国,情系天下,与灾区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这是我们面对灾害时候的信心所在,也是面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