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暴雪中永生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组新文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1月29日上午,正在家中等待局领导慰问的全椒县交通局职工许义志怎么也想不到,那个经常面挂笑容,总是在困难职工最需要帮助时出现的王勇,以后再也不能来看望他了……

2008年1月25日至29日,全椒县突降50年未遇的暴雪,县城平面积雪厚度32厘米。王勇,全椒县交通局共产党员、工会副主任兼法制股股长,退伍以

来一直坚守在交通岗位上,在暴雪突降后,连续抗雪救灾,工作在交通一线,终因劳累过度,于1月29日上午9时20分牺牲在组织救灾慰问的工作途中,年仅47岁。

熟悉王勇的人都知道,他平时言语不多,与同志们共事总是面带笑容,干起事来却始终保持军人雷厉风行的作风。25日夜晚的强降雪后,全椒县境内国道告急、省道告急,全县交通面临着多年未遇的巨大压力。为及时疏导车辆,确保全县公路平安畅通,26日一大早,王勇在局领导的带领下,组织路政和运政执法人员与公安交警、行政执法部门共同配合,引导从高速公路上下来的大量过境客货车辆分流到具备通行能力的省道和县乡干道上,对确实无法分流的,合理安排车辆进县城停车场,人员就近住进旅馆;对一部分不愿下车就宿的外地民工,送去方便面和开水等食物。直至深夜11点36分,才基本完成过境车辆安置分流任务。当王勇疲倦赶回家时,时钟已指向夜里12点30分。27日一早,还没休息过来的他又投入到组织民工、学生平安返乡的新一轮战斗中。妻子看着憔悴的他,心疼地提醒他注意身体。他却笑笑:“没关系,我身体棒着呢!”

作为局工会副主任,王勇始终深怀一颗爱心,总是在困难职工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现。为了做好春节前慰问困难职工工作,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28日晨雪稍停,他一方面组织机关和二级机构人员上路铲雪,一方面立即安排雪后困难职工的送温暖工作。大家劝他休息休息,他都说没关系。28日夜晚,根据局抗雪救灾领导小组安排,王勇担当值班任务。29日早晨7点30分,匆匆吃了早点后,王勇正准备出发慰问困难职工,突感胸部不适倒下,再也没有醒过来。

王勇生前多次获市交通局、县交通局先进工作者称号。在他牺牲后,全椒县委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县党员干部向王勇同志学习,在抗灾救灾中切实发挥表率带头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