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桃源县西安镇副镇长鄢志刚破冰保路不幸殉职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张志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2月12日电1月30日凌晨,一个噩耗震惊了湖南省桃源县西安镇――昨天还在带领群众铲除公路积雪的副镇长鄢志刚,30日凌晨悄然去世,年仅29岁。

一场大雪冰冻,其来势之猛、持续时间之长和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困难之大,五十年罕见。位于桃源县西南大山的西安镇,从腊月初十开

始,就已交通中断,镇区蔬菜、肉类、大米等基本生活物质逐渐断流。刚上任两个多月的西安镇副镇长鄢志刚看在眼里、急在心头。1月中旬以来,他患有严重的感冒和发烧,身体一直不适,曾两度住院打点滴。1月29日早上7点多钟,天气刚有所好转,他就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赶紧组织10多个劳动力,铲除西安集镇至沅陵三渡水国道口14.8公里通乡公路积雪。此路段有40多处弯道路面被连日来的大雪堆积成了一座座小“冰山”,而路下就是悬崖,别说行车,就是人也寸步难行。鄢志刚查看地形后,决定采取“两头夹击、向中间靠拢”的步骤来破冰。他带领群众从早上7时30分开始,一直干到下午4时多,硬是把这40多座“冰山”每座劈去一半,铲出了一条12公里的汽车通道。在9个多小时里,鄢志刚和大家一道,顶着刺骨的寒风,渴了,就吃几口积雪;饿了,就啃一个冰冷的年粑。直到傍晚,鄢志刚又查看了一遍拓出来的通道,才拖着饥寒交迫、疲惫不堪的身躯,履冰踏雪步行7公里回到镇政府。

因为身体严重透支,鄢志刚竟摔倒在家门口,这时已是晚上6点多。妻子连忙打电话请来镇卫生院的3名医生为他诊断。熬到凌晨3点多,鄢志刚的身体还是不见好转。镇党委书记于惠平和镇长康少兵等领导当即决定,安排医生和专车护送鄢志刚到县人民医院抢救。谁知还未到达,年仅29岁的鄢志刚就不幸去世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