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暂的生命 闪光的青春

2008-02-13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编者按今天,我们以沉痛的心情,刊登三位抗灾英雄的故事;今天,我们以崇敬的心情,报道三位救灾勇士的事迹。在这场抗灾救灾的斗争中,正是因为有了包括三位勇士在内的无数英雄的奋斗,我们才能战胜灾害,我们才能赢得新生活。雪住了,风停了,太阳出来了,平安、祥和的生活重新降临

大地。此刻,我们由衷地怀念这些英雄们,由衷地感念他们的牺牲与奉献。让我们向他们学习,向他们致敬!

50年来最严重的冰冻骤然肆虐三湘大地。1月16日,在一起由于冰冻造成的交通事故查勘现场,太平洋产险湖南株洲中心支公司查勘理赔员熊大勇面对直冲而至的车辆,毅然将客户推开,自己却英勇献身。他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舍己救人的英雄赞歌。

2月2日,中国保监会正式追授熊大勇为“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荣誉称号。熊大勇,在他年仅22岁的短暂生命里,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

1月16日上午10时许,熊大勇在湖南茶陵县106国道1886公里处处理一起理赔事故。就在他认真查勘现场时,一辆金杯面包车因道路打滑、制动失灵突然直冲过来。熊大勇一把将身旁对险情毫无察觉的客户陈子峰推开,自己被面包车撞出几十米。

“要不是大勇推我,出事的是我不是他。”事隔半个月,陈子峰说起当天的情形,哽咽道。他回忆说:“当时大勇大喊了一声‘有车,危险!’并把我往外推了一把,接着汽车就从我身边冲过去了。等我回过神来,大勇躺在几十米外的雪地上,已经昏迷不醒。”2个多小时后,熊大勇因颅内大量出血,停止了呼吸,用他年轻的生命完成了他对职责的坚守。

同事说,熊大勇是公司加班最多的一个人,从不说苦,从不知累。

2006年6月下旬,受“碧利斯”台风影响,株洲市的茶陵、攸县遭受了严重洪涝灾害。公司派他协助理赔部的同志一起负责电信线路损失案的查勘工作。出险地桥断路毁、崎岖坎坷,他冒着烈日,爬山涉水,毫无怨言。在茶陵县桃江镇腰陂乡查勘的时候,由于电杆倒在稻田里无法看清损失,他就打起赤脚,走下禾田,仔细察看清点。腿被禾苗割出一道道血痕,脚被乱石划得鲜血直流,但他全然不顾。

2007年6月10日晚,湖南株洲唐人神集团原料仓库发生特大火灾。接到客户报案后,熊大勇就与公司同事一起赶到现场。接下来的几天,株洲市连降大雨。鱼粉等饲料经火烧烤后又受雨水浸泡,加之气温又高,很快发酵生蛆,仓库内恶臭难闻,人在里面几乎两三分钟就必须出来换气。由于气味难闻,很多人都不愿意干。但熊大勇坚持在现场工作了一个星期,直到把残余物资搬运、清点干净。

2007年株洲中心支公司共接报各类事故案件2740起,经过熊大勇查勘和协助查勘的案件就达1194起。

从不放弃对事业的追求

同事都清楚地记得,熊大勇到公司上班的第一天,就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前看保险条款和理赔方面的书籍。不懂的地方,总是很谦虚地请教同事。新员工培训、公司每星期组织的业务学习培训,他是最积极、最认真的一个。在事故现场,熊大勇总是默默地向经验丰富的同事学习判定事故、损失。不到一年,他就成为了公司查勘理赔岗位上的骨干,并被派往茶陵县驻点工作。

工作中常常遇到一些难题,使熊大勇感受到自己所学知识的不足。特别是在查勘定损中,他看到由于客户对保险条款不够了解,埋怨、投诉日益增多,而有些客户为了个人利益,虚假投保、骗赔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他报名参加了成人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并如愿以偿考上了湘潭大学法律函授班。

熊大勇在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读书期间,就是一个勤学上进的好学生。班主任张进老师回忆说:从2001年进入学院开始,熊大勇就比其他同龄孩子懂事。他在学校三年,一直担任班级负责考勤和学风建设的副班长,每天都要记录同学们到课和晚自习的情况。他和同学们私下的关系都很好,但从来没有因为私人关系影响到工作的客观公正。

心中装着客户的利益

2007年5月,株洲市公交公司的一台客车与一辆摩托车在闹市区马路上相撞。熊大勇接到报案后立即赶到现场,核定损失1100多元。由于公交车负全部责任,摩托车司机要求当场支付现金,但公交车司机当时身上只有700多元钱,百般解释,摩托车司机还不相让,以至交通堵塞。熊大勇见状,当即掏出身上仅有的400元钱,帮助公交车司机解了燃眉之急。

太平洋产险湖南分公司呼叫调度中心刘仪晖说,熊大勇是一个严于律己、规范操作的好理赔员。自2007年11月6日湖南省集中受理报案,采用短信派班、IP电话确认的方式后,系统显示,熊大勇每次均能按分公司的要求接受任务,从来不讲价钱,不声明“特殊情况”,执行力非常强。

今年1月1日晚,广东惠州的一客户车辆在京珠高速株洲段因刮擦不明物体造成变速箱受损。熊大勇在接到湖南分公司呼叫调度中心的二次调度后,当即与客户取得了联系,但客户告知损失不大,不找公司索赔。为慎重起见,熊大勇又专门打电话给接线员,告知此情况。当晚23时09分,客户告知呼叫中心“销案”。

1月16日上午9时许,熊大勇在重新落实了投诉内容和客户当时的修理情况后,专门给分公司呼叫调度中心作了回复,并答应当天查勘回来后调取当时的电话清单。但令人痛心的是,不到一小时,熊大勇就因舍己救人而壮烈牺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