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封高速路上的紧急大救援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任生心 通讯员 何飞 席庆锋 翟洪亮 马云龙 我有话说

人民子弟兵抗灾风采录

广东边防总队支
援粤北韶关抗冻救灾一线的754名官兵在京珠粤北连续奋战了10多个昼夜。他们组成刨冰突击队、汽车抢修队、医疗救助队,在冰雪一线救助被困司机和旅客,安装车辆防滑链,发放大衣、棉帽、绒衣、雨衣、手套、袜子等各种救灾物资给被困车辆和旅客。

2月2日晚,省委书记汪洋、交通部部长李盛霖、省长黄华华、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等领导在京珠粤北抗冰灾一线指导救灾时,对边防官兵的英勇奋战给予了高度赞扬。

京珠高速风雪大营救

2月1日13时,边防总队指挥中心接到求救电话,有一辆从湖北大悟县开往深圳的大巴车在京珠高速韶关段被困已达9天8夜,车上共有37名旅客,其中有13名小孩和2名老人,部分小孩已经生病,情况十分危急。由于车主手机电量已耗尽,无法联系到车上的任何一个人,所以具体地址不详,但知道车牌号码是粤B78583。情况十万火急。

正在京珠粤北一线指挥抗冰救灾的吕文彦总队长获悉后,当即作出部署:迅速组织救援小组,想尽一切办法,尽快找到受困群众,确保车上所有人员安全。不到10分钟,由多名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组成的两支救援队分头前往寻找被困大巴车辆。

连续多日的雨雪天气,使京珠高速道路异常冻滑,营救车辆在风雪中艰难缓慢地穿行。由于车辆堵塞严重,救援人员只能踩着泥泞的冰雪路面,一辆一辆去徒步寻找。经过1个多小时的艰难寻找,由2名医生、4名护士和3名官兵组成的第一救援组终于发现了受困车辆。救援人员迅即对生病的6名小孩进行了简单的诊治。为了让旅客驱寒保暖和预防感冒,救援官兵为37名旅客每人送上两碗热腾腾的姜汤,还拿出20床棉被、15箱饼干等分发给车上所有的旅客。

针对旅客连续9天8夜的旅途煎熬,情绪十分低落,精神几近崩溃的情况,为缓解旅客思想压力,救援官兵利用携带的手机分别为15名旅客拨通了家人的电话,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向家里报了平安。救援人员还主动与他们聊天,鼓励他们树立信心,稳定他们的情绪。2月2日,37名旅客安全到达深圳。

徒步解救43名被困旅客

2月2日下午,受命正在京珠粤北高速公路乐昌坪石收费站至粤北收费站之间疏导交通的边防官兵,接到深圳春运办的一项紧急求助:一辆车牌号为粤B81166的客车,载着43名旅客,其中有30多名留守儿童和老人,从湖北荆州出发后被困途中9天,目前被堵在粤北107国道坪石段,车上很多老人和儿童生病,食品短缺,亟待救助。边防官兵立即组成搜救队,带着食品和药品奔赴坪石107国道寻找被困车辆。

搜救队来到坪石镇加油站附近,107国道上已经被车辆堵得死死的,连坪石镇交警大队门口也被堵得水泄不通,无法前行半步。搜救队官兵、医护人员和记者全部下车,冒着寒风在车阵中前行,逐车搜寻被困的粤B81166。终于,搜救队伍在老坪石加油站附近找到了被困的粤B81166。当时,车上乘客精神状态都很差,老人和儿童看见边防官兵,十分激动。边防官兵迅速展开救援。得知一名两岁儿童正发高烧,随队医生迅速为她量体温、诊断病情。其他医护人员再给其他患病的旅客看病、分药。前来搜救的途中,战士蔡集佳还拿出自己身上不多的现金买了水果,并将这些水果分发到旅客手中;其他的官兵则赶紧为旅客们泡上了方便面。两天水米未进的旅客们,此时脸上才有了一丝血色。官兵们还帮与家人失去联系的旅客接通电话,向亲人报平安。边防官兵的帮助极大地稳定了旅客的情绪,旅客们纷纷对官兵表示感谢。

据大巴车上两位随车司机介绍,他们的大巴车上有43名乘客,其中有13名老人,18名小孩,其中最小的才两岁。24日,他们从湖北开出,如今已被困在路上10天了。两天前,车上就已经断粮断水,天冷加上旅途劳顿,老人小孩都生病了,好在一路上大家互相照顾,讲讲笑话,不时和家人报平安,总算熬到了现在。但是,前天开始,年纪最小的旅客突然发高烧40多度,一车人手足无措。为了尽早赶到深圳,他们下了高速转走国道,谁知又堵在了车龙中。107国道上堵了几万辆车,车龙排了有近百公里,所有的车都动弹不得。虽然路已经通了,但积压在路上的车辆完全疏导恢复交通畅顺还需要一定时间。为了让这一车老小尽快脱离车龙回到深圳,搜救队伍的官兵向当地交警求助,协助大巴车在车龙中艰难掉头,再返回走已经通车的京珠高速。

西山大桥紧急大救援

2月3日8时许,京珠高速坪石收费站南15公里西山大桥结冰路段出现险情,两辆大货柜车在相距15米的结冰桥面同时抛锚,刚全线贯通的京珠高速南行路段再次排起长龙。在湖南境内阻塞几天几夜的车辆,刚前行不到50公里又停了下来,司机、乘客意见纷纷,群情激动,京珠高速面临再次关闭的危险。

8时30分,50名边防官兵携带铁镐、铁铲等除冰工具冒雪火速到达事故现场。只见西山大桥上一辆赣J12620大货柜坏在桥中央,司机正趴在车底抢修,其后方15米处一辆满载货物的大货柜,陷在十几厘米的冰中。边防官兵立刻投入战斗。现场的记者及旁边围观的几名司机见此情形,也拿起除雪工具,投入到铲冰行列中。官兵们检查发现,赣J12620货柜车钢板断裂堵住了道路。带队的深圳特检站杨端东副站长当机立断,将士兵分成两拨,一拨继续铲冰,一拨给大货柜下货。大家小心翼翼将货物搬运到边防执勤车上。

9时20分,将近10米的道路上冰层清扫一光;半车货物顺利转运。总队司令部孙胜参谋长赶到了现场,和战士一道搬运货物。9时30分,后面抛锚的货柜车被交通拯救车辆拖走。9时40分,赣J12620货物基本卸空,司机将车子开往修理站,卸载的货物被送至安全地带。桥面冰层基本清光,车辆开始通行。中断了一个多小时的西山大桥恢复通畅,被堵车辆依次通过。

4小时清除冰层1000米

京珠高速梅花段西山高架桥上因积雪,南行车辆堵车长达七公里之长,这里货柜司机主要是从湖南、湖北方向过路,在此已被困10余天,对前方情况一无所知,每天只能靠方便面充饥,部分旅客因为饥寒已经感冒。边防官兵获悉后,立即临时成立50人突击队于2月2日下午赶赴该段疏通道路。

队员们到达现场发现,该路段结冰达1000米,冰层厚达20余厘米。战士们迅速行动起来,他们先用镐头将冰击碎,随后成一字形排开,挥舞着铁铲将冰移至路旁。战士小林尽管已经发高烧,但是接到命令后,主动要求参战,尽管寒风刺骨,嘴唇乌青,自始至终没有放下铁锹。“边防战士们辛苦了,你们休息一下,我们来干一下吧。”围观的司机看到战士们如此艰辛破冰排障,并从战士手中抢过铁锹加入到清雪的队伍中。有些没有工具的司机,用手搬运。经过4个小时的突击,战士们和司机一起,在雪地里开辟了一条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