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科技计划将加大对防灾减灾支持力度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金振蓉 我有话说

恢复重建美好家园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金振蓉)针对当前依然严峻的抗灾救灾形势,科技部近日召开减灾工作视频会议,科技部部长万钢要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及早安排,为抗灾救灾工作特别是灾后重建工作切实做好技术服务和科技支撑。

一是要围绕灾后重建工作,积极主动地为政府献计献策,当好参谋。严密监测灾害发生发展趋势,做好次生灾害发生的预判,制定防止次生灾害和灾后重建的科技方案,加强组织、精心实施。二要切实做好灾后重建技术筛选和推广应用。特别是灾后天气形势趋势预测预报,融雪诱发的地质灾害、环境污染、食品安全等次生灾害防止,灾后道路修复、通讯与电力系统恢复重建,越冬作物应急和短平快蔬菜种植等技术的推广应用。三是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灾后重建的技术服务。通过组织专家服务队和科技特派员、发放实用技术手册、开展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和措施,将实用技术真正送到千家万户,切实使技术发挥作用。四是进一步加强自然灾害防治技术研究。针对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极端天气事件多发的情况,科技部将在已有安排的基础上,加大中低纬度地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测、地质灾害防治、保障生产和生活基础设施等重大生命线抗灾工程、重大自然灾害应急、灾害风险评估等方面的研究力度,拟在今年国家科技计划中重点支持。地方各级科技主管部门要结合地方需求,在安排地方科技项目时对防灾减灾给予重点支持,为提高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的能力提供有效技术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