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战地歌声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唐湘岳 我有话说

万众一心抗灾救灾

2月13日12时
50分,记者在湖南省郴州市白鹿洞乡陈家湾采访,刚开始吃午饭,接到市委宣传部干部陈阳通知: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牵头组织的“抗冰救灾重建家园战地慰问小分队”下午开始启动。中午1点30分在郴州市委党校门前集合。记者赶紧放下碗筷,驱车赶往集结地点。

演出小分队出发了。小分队由郴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光跃,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荐国率领,参加演出的是湖南省昆剧团和郴州市歌舞剧团的部分演员。

汽车离开市区行驶在蜿蜒的乡村公路上。倒塌的电力塔、电线杆随处可见。常有被冻死倒下的树木、楠竹挡住去路。路上见到的车辆几乎都是抗冰救灾车,见到的人几乎都是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和战士。目前冰雪虽已过去,郴州市城区已经通电,但部分县城和大部分农村还没有恢复电力,灾后重建的任务依然艰巨。

车行50公里到达郴州市北湖区同和乡李家峰山脚,我们下车开始爬山。

在羊肠小道上不时遇到抬着电力器材上山的工人,演员们闪在一旁投去尊敬的目光。

爬到山顶,我们的衣裳全都汗湿了。来不及休息的演员们招呼工人们休息一会儿看看节目。

正在作业的是国家电网湖南省送变电建设公司的工人。他们承担的是城箕二回线的重建任务。

唢呐吹了起来,二胡拉了起来,歌声响了起来。这舞台真的特别,地处高山之巅,台面凹凸不平。

观众很少。记者数了一下,所有的安全帽加起来只有13顶。其中有三顶还在10多米高的电杆之上。

连个音响也没有,但是演员们如同面对万千观众,特别认真。

表演二胡独奏《赛马》的是获得湖南省民族器乐大赛金奖的株洲妹子刘珊珊。激越的“马蹄声”响起,与小道上工人运送器材的脚步声融在一起。

曾经获得文化部全国优秀昆曲青年演员展演十佳新秀奖的刘娜独唱《红梅赞》声情并茂。

黝黑脸庞的工人饶家文情不自禁带头鼓起掌来。

二分公司经理张恒武在大年初三的施工中,手指被割破,自己都不知道,从伤口流出的血结成了红色的冰凌,下山缝了三针。他们不愧为雪中红梅。

演出结束,演员们马不停蹄奔赴下一个慰问地点。

又是50公里的车程,又是大汗淋漓地爬山。17时09分,第二场演出开始。

观众――解放军二炮工程技术总队某团的官兵。

舞台――南梯332线无名高地的山坡。“舞台”周围到处飘扬着猎猎军旗,上面写着“国防施工先进营”、“砺剑堡垒”、“党员先锋队”……

这是一支英雄的部队,多次受到中央军委的嘉奖。春节前夕,接到赴郴州抗灾的命令,已经请假回山西老家探亲的战士杨勇,不惜花费1690元钱“打的”及时赶到部队集结地点。大年初三,在铺设地下电缆的战斗中,战士吕超勇跳进检查井冰冷的泥浆里,用手清除堵塞线道的淤泥。

官兵们就在各自的岗位上欣赏节目,正在工作的十多位官兵连手中的电缆都没有放下来。

郴州市歌舞剧团副团长李英姿一曲《兵哥哥》唱完,战士们要求再来一个。接下来《为了谁》唱着唱着,李团长竟然流着眼泪哽咽起来。

李英姿对记者说:“工人师傅、解放军战士太可爱了。他们还说谢谢我们演出。他们千里迢迢来郴州抗灾,流血流汗,有的人还献出了生命。看着他们有的就只有我儿子那么大,他们也有父母疼啊。那几天郴州停水停电,我们天天盼啊盼。解放军来了,工人师傅来了,电和水就来了。我们要好好演出,表达一份谢意。”

演员刘娜唱完《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下来告诉记者:“我们演员要向最可爱的人学习,多下基层演出。人人都有一颗红亮的心,世界会变得更美好。”

二炮某连连长王贵杰说:“今天,让我们想起电影《英雄儿女》里面的情景,歌声一响,战士们更有劲了。我们一定圆满完成抗灾任务。”

突然,有人大声提议:“演员和战士们一起唱支歌,好不好?”“好!”

“团结就是力量……”演员们插入战士们中间,紧紧拽住了慢慢延伸的电缆线。演员、战士、记者一块儿唱起来。

歌声汇在一起,汗水流在一起。所有的树木都在聆听,山风吹过,红旗哗哗作响,仿佛在为动情的歌手和勇敢的战士鼓掌。

郴州市抗冰救灾重建家园战地慰问小分队慰问二炮某部官兵,图为演员与战士合唱《团结就是力量》。唐大柏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