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迎华 张东波 我有话说
2月8日,经过武警水电二总队200余名官兵8天8夜的艰苦奋战,临川至建昌220千伏供电线路抢修工作全面完成,电网正式恢复供电。在抢修损毁电网的战斗中,子弟兵又打了一场漂亮的攻坚战。

在这场冰雪灾害中,江西抚州市电网遭遇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损毁,许多地段的电网线路出现绷断,一座座塔架发生倒塌。严重的灾害,造成抚州

南部南城、南丰、宜黄、资溪、广昌、黎川等六县供电全部中断。

1月31日凌晨,武警水电二总队接到抢险命令后,迅速调集200余名官兵火速赶赴受灾现场,对受损电力设施进行抢修。

一到现场,官兵们立即对电网运行方式、物资筹备、安全措施等进行周密安排和部署,随即对受损电力设施展开抢修。

现场条件极为恶劣,到处都被冰雪覆盖得严严实实,不时传来不堪重负的树枝的断裂声;塔架倒塌后,坠落的高压线横卧在冰天雪地里。

经过现场勘查发现,原有的塔基根本无法修复。现场指挥人员经过多次商议后决定,拆除倒塌的塔基,在原地重建新的塔架!

要建新塔架,首先要把重达百余吨的电力铁塔部件和修复设备抢运上山。搬运路线从山脚开始,途经山顶,然后是一条千余米长、被冰层覆盖的下山盘旋路。山高路陡,雪厚路滑,如果强行搬运,很难保证抢修效率。

怎么办?现场指挥的总队参谋长张瑞新果断决定:派出一支20人组成的破冰小分队,先行开路。

参谋长一声令下,官兵们马上行动。大家挥舞着铁锨,用力铲着结满冰层的路面。

冰雪严寒阻挡不住官兵们前进的脚步。大家唱着歌,喊着高亢的号子,冷寂的界山岭上呈现出一幅蔚为壮观的破冰开路图。

路通了,官兵们来不及喘口气,又开始投入紧张的器材和设施的搬运。一吨多重的抱杆、200公斤重的绞磨机、几十公斤重的地锚……10余吨重的塔材和钢丝绳,全靠官兵们手抬臂扛,从冰山雪道上运到施工地点。

战士屈志强、陈强、孙德宇三人协作搬运时不慎滑落到冰坎下,树枝上掉落的冰凌砸在头上,但他们全然不顾,忍住伤痛,爬起来继续前行。

抢修中,官兵们冒着天寒地冻和高空作业的恶劣条件,发挥部队专业化技术优势展开工作,使施工效率大大提高。

他们首先将断线锚固,对断塔实施固定保护措施。官兵爬上20多米高的倾斜塔架,利用倒链葫芦、滑车进行松线,对断头位置进行导线压接。在组塔中,官兵们先用氧气割刀切除断塔架,将新塔架材组装成方,再利用抱杆竖立铁塔。

抢修中,官兵们冒着冰雪,顶着严寒,日夜施工。许多官兵的手生了冻疮,在抢修中一不小心手就会被弄破,血水粘着手套,一动就疼痛难忍,但大家都咬紧牙关坚持着。

战士郑申安在铁塔上一连干了3个小时。下塔时,官兵用棉衣裹住小郑几乎冻僵的身体,抱他到山脚下燃起的火堆旁。一会儿,结在帽子、衣服、鞋子上的冰雪融化了,小郑浑身上下呼呼冒着白气……

冰雪可以压垮塔架,却压不垮官兵们的意志。指导员李兵锋带领党员骨干始终冲在了最前头,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副中队长邹玉珂婚期原定在2月10日,婚礼的请帖都已经发出去了,部队也批准了他休婚假的报告。然而,为了完成抢修电网的任务,他同未婚妻商量,毅然推迟了婚期。

邹玉珂说:“结婚的事不急,灾区通电后再说。”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人民战士的博大情怀。

经过官兵连续8个昼夜的迎风斗雪、奋力抢修,抚州临川至建昌220千伏供电线路正式恢复供电,六县180多万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亮堂堂的新春佳节。(新华社南昌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