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风雪刚毅魂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斐 通讯员 章治国 我有话说

面对五十年一遇的特大雪灾,湖北省24万交通干部职工昼夜奋战在荆楚大地。他们以拼搏、进取、创新、敬业的刚毅精神为不竭动力,众志成城,全力迎战暴风雪。

据统计,湖北交通共投入应急资金2.27亿元、除雪保畅人员30.3万人次、机械设备2.8万台套,免费放行车辆31.2万台次、1.142亿元。

厅长独创

交通抗冰雪一线工作法

1月11日至2月2日期间,湖北省交通厅连续10余次召开干部动员、调度、视频协调等会议,进行抗灾部署,并抽调100余名干部组织24个工作组到重点灾区现场督导,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核心保障作用。

湖北省交通厅厅长林志慧带病多次深入抗冰雪一线。1月26日8时30分,在武黄高速公路收费站,林志慧与工作人员一起打扫干净车道积雪,又继续来到黄石大桥。这时,黄石大桥正发生堵车事故,滞留车辆约5公里。林志慧现场组织调度,并通知黄石大桥管理局所有员工一起上路清扫积雪。到12时30分左右,大桥终于打开一个通道,车辆开始渐渐疏散。吃完午饭后,林志慧马不停蹄,继续沿着黄黄高速,来到鄂皖交界处的界子墩。当时,由于安徽境内封路,湖北境内已堵车20多公里。林志慧当即现场向交通部领导打电话汇报情况,请求交通部协调。到17时左右,安徽境内终于打开通道,滞留车辆开始疏散。

林志慧通过总结一线现场经验,提出了“交通抗冰雪一线工作法”,即“在一线现场指挥,检查指导;在一线保障重点,排忧解难;在一线宣传发动,协调服务;在一线培树典型,弘扬刚毅精神,真正做到了情况了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调解在一线、服务体现在一线”。

与此同时,为了保障省内高速公路运输生命线的安全畅通,湖北交通干部职工实践探索出了24字的“抗冰雪、保安全、高速公路低速行驶法”,即:除雪清障、重车碾压、路警开道、结队通行、限载限速、科学调度,方法行之有效,为减少滞留车辆、保证紧急物资运输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妻子临产他仍坚守在风雪岗位

在抗击风雪过程中,湖北交通人争先恐后,全部放弃休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抗灾过程中,涌现出了众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湖北京珠高速公路三大队副大队长贾雪峰,妻子临产等待他回去签字,但直至孩子呱呱坠地,他仍坚守在保畅的第一线,确保了南北动脉的咽喉――军山长江公路大桥的畅通。他的事迹受到了交通部副部长徐祖远的高度称赞,贾雪峰本人也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的亲切接见。

像贾雪峰这样的交通人数不胜数。湖北襄樊市、十堰市等山区灾情较为严重,但奋战在公路一线的交通人没有退缩。汉十高速公路路政三大队大队长郎世海连续在路上奋战300余小时,累了就在车上小歇一下,饿了就从后备箱拿干泡面和矿泉水解决,17天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上一顿热饭菜。他的行为给了整个大队以极大的鞭策与鼓舞,成为千余名汉十人学习的楷模、行动的动力。襄樊市316国道齐集公路管理站副站长康明国患有重感冒,仍在纷纷扬扬的大雪中挥动铁锹铲除积雪,呼啸的寒风,夹杂着雪片,打在他的脸上,但他没有退缩,和着被汗水湿透的内衣,滑倒了爬起来,奋力铲着雪。

1月16日,因九江长江大桥桥面冰冻,黄小高速联络线出现拥堵滞留。黄黄高速小池管理所所长刘雪云立即赶赴现场指挥。截至17日晚上11点,已经连续48小时未合眼的刘雪云还组织员工成立食品发放小组,冒着生命危险,两次来回逆行200多公里为滞留司乘人员免费发放面包、鸡蛋、饼干等3000余份救援食品;协调黄梅县三医院派出救护车,解决滞留人员的医疗卫生问题,发放药品价值近3000元,为司乘人员提供免费救助100多人次,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和人员伤亡事件。

1月22日晚上,正在黄黄高速公路黄石站口疏导交通的路政员万建勋隐瞒肾结石病情,连续坚守岗位5天后昏倒在岗位上。同事连忙赶过来将他扶进车送他回家休息,他却说:“这么大的雪灾,滞留的司乘肯定比我还要难受,我这点病不算什么,喝口热水缓一下就好了”。在疼痛稍有好转时,他又走上了抗灾保畅的最前沿。

危难时刻支援湖南重灾区

1月29日,在湖北省迎战暴风雪最为紧张的时刻,从大局着眼的省交通厅从抗灾一线抽调了10台性能好、效率高的除雪机械和18名熟练操作人员立即赶赴湖南重灾区。

危难时刻支援兄弟省份。在远赴湖南支援抗灾期间,机械操作人员克服了断水、断电等困难,连续5天5夜吃住在车上,连班倒连轴转,每天工作近二十小时,清除道路积雪600余公里,圆满完成了湖南省交通部门布置的抢险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