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反垃圾邮件成效显著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郭丽君从中国互联网协会获悉,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反垃圾邮件成效显著。

“2007年中国是全球垃圾邮件下降比例最显著的国家,这一成果来之不易。”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黄澄清说:“中国垃圾邮件占全球垃圾邮件的比例由2007年年初的8.5%,降至2007年年底的4.92%;较

2005年年底最为严重时22.30%相比下降了17.4个百分点。”俄罗斯已成为第二大垃圾邮件制造国,产生的垃圾邮件占全球垃圾邮件数量的8.7%;美国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垃圾邮件发源地,占全球垃圾邮件数量的21%。

据黄澄清介绍,我国逐渐探索出了“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普教宣传和国际协作”垃圾邮件综合治理之路,特别“信息共享、行动一致”的垃圾邮件治理原则,充分体现“疏堵结合,破立并举”的治理垃圾邮件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行业自律也是垃圾邮件降低的原因之一。新浪、263、网易、万网等一系列企业共同建设了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设立白名单和黑名单,做得好的企业,IP互相默认,使得邮件通信更加通常。”黄澄清指出,国内外的相互提醒警报机制,对及时处理并遏制垃圾邮件进行国际合作也起了作用。

垃圾邮件有的包含广告促销信息,有的包含病毒或者其他恶意软件,反垃圾邮件的战斗永无止境。2007年中国网民年人均收到垃圾邮件数高达330封,这些垃圾邮件预计给中国的国民经济造成至少187.2亿元人民币的损失。2008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以完善和推广“反垃圾邮件综合处理平台”为重点,以建设“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为契机,建立全面治理垃圾电子信息的平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