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脚踏实地推进绿色信贷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经过半年努力,我国的绿色信贷政策实施取得了阶段性、局部性进展。这一结果表明,以绿色信贷为先导和代表的环境经济政策顺应了加强环境保护、完善金融管理的现实要求,把握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高度融合的时代脉搏,切合

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又好又快发展的形势需要,作为加快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的具体体现,正显示出强化宏观调控、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活力。

半年来的实践证明,绿色信贷政策在提高环境监管效率、降低环境执法成本、规范各方利益博弈、规避金融信贷风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强宏观调控能力、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出特殊的作用。加大力度深入推进绿色信贷等环境经济政策的实施是迫在眉睫的大势所趋。

面对日益严峻的环境形势和高耗能、重污染行业发展势头难以控制的困局,国家环保总局创新环境保护战略思想,鲜明地提出推行绿色信贷为先导的环境经济政策,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促进了绿色信贷政策的顺利实施。

当前,绿色信贷的推行虽然取得了成效,但存在的不足也显而易见。为此,我们要深入分析问题所在,为绿色信贷这一环境经济政策的深入推进扫除障碍。首先要推动制定和完善相关法律,促进包括绿色信贷在内的环境经济政策的实施由思想上的自愿转变为制度上的必须。其次,要加强职能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督把关工作,消除制度上的漏洞,确保环保部门和金融机构能实现真正的联动。

“绿色信贷”是环境经济制度建设的“信号弹”,环境经济政策体系将成为中国现代化道路上的重要标志。推行环境经济政策,不仅对我国环保事业有重大意义,也为中国科学发展观与行政体制改革提供了坚实的制度支撑。这正是深入推行绿色信贷政策更深刻、更重要的意义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