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性化关怀温暖北京志愿者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豫斯 我有话说

“现在穿好棉背心,戴好帽子和手套,检查一下领扣有没有扣好。”春节期间,西单图书大厦城市志愿者站点的负责人赵小艳正在带着4名城市志愿者做服务前的准备。整理服装不只为了展示良好形象,更是为了加强志愿者的保暖。

整理完着装,赵小艳又带着志愿者开始活动身体关节,在搬运站点物品时,还不时提醒志愿者不要

直接用手接触金属支架等。“这些御寒防冻的措施都是按照《西城区奥运会志愿者冬季户外服务健康保障方案》进行的,活动组织方西城团区委还在站点准备了电热包、感冒冲剂和冻疮膏,保障志愿者寒冬季节在户外服务不受到天气的伤害”。赵小艳介绍道。

为了给奥运会期间城市志愿者服务积累经验,根据北京市统一要求,在春节期间,西城区奥运会志愿者工作和培训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团区委组织开展奥运会城市志愿者“春服务周”活动。期间,西城团区委依托首都功能核心区的区位优势,在全区设立北京图书大厦、西单购物中心、什刹海荷花市场、百盛购物中心、月坛美廉美超市、白塔寺(历代帝王庙)、北京天文馆(北京动物园)和中国科技馆共8个站点,来自驻区中央部委、金融机构、高科技企业、医疗机构等单位的奥运会赛会志愿者申请人,以及各区属单位城市志愿者骨干800余人次将提供服务,提供奥运信息咨询、城市信息咨询、语言翻译、应急救助和各类便民服务1500小时。

为了保障志愿者的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恶劣天气对志愿者健康可能造成的伤害,西城团区委联合北京积水潭医院共同推出了《西城区奥运会志愿者冬季户外服务健康保障方案》。《方案》结合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性质,主要向志愿者介绍了冬季户外御寒防冻的常识、较高发的“冻伤”和“上呼吸道疾病”的预防办法,以及出现以上情况如“冻伤”时的紧急救助办法。“春节服务周”期间,每个站点都配备了《方案》,并摘要其中的重点内容制作成《西城区奥运会志愿者冬季户外服务温馨卡》,让志愿者随时查询,让志愿者在寒冬感受温暖、传递温暖。

西城团区委负责人介绍说:“志愿者牺牲春节假期在寒冷天气中服务的精神非常感人,我们活动组织方更要全方位地做好志愿者的保障工作,出台落实《西城区奥运会志愿者冬季户外服务健康保障方案》也是在志愿者工作中体现以人为本概念的具体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