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必将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侯昭? 我有话说

编者按

当第29届夏季奥运会向我们走来之时,当奥运圣火即将在北京穿行之时,当中华民族百年奥运梦想正在成为现实之时,那些曾经站在历届奥运会最高领奖台上的人在想些什么,他们如何理解奥运精神,或许是人们最希望了解的。本报为此特开辟“奥运冠军谈奥运精神”栏目,敬请关注。

奥运冠军谈奥运精神

“医生为我做的每件事都是尽量让我走路,而他们其实更应该去找出我行动的最好的方式。”虽然下肢残疾,但她并没有因此而自卑,更没有放弃。相反,凭借超乎常人的努力,她终于找到了“行动的最好的方式”。

五届残奥会、11块金牌,泰尼・格雷-汤普森在运动场上取得的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我叫泰尼!”

2月初,西单商场门口熙熙攘攘的人流当中,英国BBC电视台的工作人员正在录制节目。在不远处的一个角落,有一位极具气质的外国女性,安静地坐在轮椅上,微笑地看着他们。出于职业的好奇心,记者走近与她交谈起来。

“我叫泰尼,从伦敦来的。”泰尼友好且直接地开始了对话。当记者问她是不是伦敦2012年奥运会运动员大使、雅典2004年残奥会轮椅路赛冠军泰尼・格雷-汤普森时,她微笑着点点头。原来,在雅典残奥会拿到了运动员生涯的最后一块金牌之后,泰尼选择了退役,并加入了英国BBC电视台成了一名主持人,之后又受邀成为伦敦2012年奥运会运动员大使。此次中国之行的目的,主要是同BBC摄制组的同事一起,考察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筹备情况以及中国近几年的道德文明建设进展。

“北京奥运会great”

“这必将是一届伟大的奥运会,我非常期待。”谈及对北京奥运会的看法,泰尼连续用了三个“great”(伟大)来表达自己的期待之情。

作为曾经的残疾人运动员,泰尼在北京考察期间,对北京为残疾人提供的设施尤为关注。“北京为残疾人提供设施相当完善,比如每条人行道上都在开阔地带开辟了专门的盲道,公共厕所里也有专门为残疾人提供方便的设施,市民都能平等对待每一位残疾人……”可以说是到目前为止,外部环境最好的一届残奥会。

在泰尼眼中,虽然北京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但是比起两年前她来的时候,进步是显而易见的。“现在北京街道比以前干净多了,市民随地吐痰等不文明现象也少了很多。离2008年奥运会还有半年,以这样的速度,到奥运会召开时,北京的城市环境一定还能取得令人瞩目的改善。”

“我还会到中国来”

“北京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城市,街道上人来人往,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处处充满着朝气和希望。”泰尼认为,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北京奥运会肯定是一届规模巨大、非常精彩的奥运会。北京的奥运会前期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紧张有序、忙而不乱,给了伦敦方面很大的压力。“北京的奥运会还没开始就已经如此多姿多彩、多种多样,到了真正召开的时候,那将是多么的辉煌和引人注目啊!如果2012年伦敦残奥会想要超越北京,那将是一项非常非常巨大、复杂而又富有挑战性的工作。”

交谈结束前,泰尼还向记者透露了两个心愿:学汉语和爬长城。“汉语是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而中国是一个极具吸引力的国家,因此,学习汉语对我非常具有挑战性。”此外,她知道中国有“不到长城非好汉”这句谚语,很想去长城看看,可惜两次来中国都是由于日程安排紧凑,未能如愿。“今年残奥会召开的时候,我还会到中国来,那时候一定要同丈夫、女儿一起去爬长城,我非常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