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甘肃有望成为中国最大风能产业带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罗斌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2月14日电(记者陈宗立通讯员罗斌)为进行风能、太阳能资源的详查和评估,促进甘肃省蕴藏丰富的风能、太阳能资源利用,甘肃省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近日在兰州挂牌成立。

据甘肃省气象局局长张书余介绍,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成立后,将主要完成以下六个方面工作:1.在重点地

区实现风能资源及灾害监测;2.开展风能资源精细评估,为风电场选址提供技术支撑;3.为风电场运行气象保障服务;4.加强大风、沙尘暴、雷暴、覆冰等灾害性天气对风电场运行影响、气候变化对风能资源影响、风电发展对温室气体减排效应评估等方面的研究;5.气候资源勘测、评估、资料方面技术支持;6.在气候现代化体系建设中,建立甘肃省气候资源的长期观测业务,以适应能源工作需求。

甘肃省太阳能资源位列全国第二,年日照时数为1700―3300小时,河西走廊及白银地区可达2800―3300小时。评估表明,甘肃风能资源总储量为23700万千瓦,技术可开发量2700万千瓦,占全国的10.6%。到2007年底,甘肃已建成7个风电场,总装机容量达50万千瓦,风电建设位于全国前列。随着甘肃省酒泉市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配套750千伏电网工程前期工作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准,甘肃省有望在近十年内成为中国最大的风能产业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