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元宵节迎来首次月食考验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杨冰 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通讯员杨冰记者吕贤如)截止到今天零时,嫦娥一号卫星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精确控制下,已经安全环月飞行100天,飞行1135圈,卫星工况正常。21日,将迎来第一次月食考验。

据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专家介绍,2月21日将发生月食,嫦娥一号卫星将第一次经历月食考验,而这一天正是中国

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届时,整个月球以及绕月卫星都会被地球挡住阳光,预计时间为3到4个小时。月食期间,卫星上的个别科学设备将暂时关机。月食过后,再进行开机控制。整体而言,月食对嫦娥一号卫星工作影响不大。另外,嫦娥一号卫星在今年8月还将遇到一次月食。

嫦娥一号卫星于2007年10月24日发射升空,11月26日传回第一张月面图像。此后,转入长期管理。在此期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按计划对卫星各系统进行了在轨测试,实施了近月点减速和远月点加速控制及星地校时控制等多项轨道维持。

该中心配合地面应用系统有计划地控制卫星开展了多项科学试验,先后控制CCD立体相机完成了第一次月面覆盖和对月球两极进行拍摄,取得了大量有效的科学数据。

目前,嫦娥一号卫星处于侧飞姿态,星光环月模式,卫星上的各项设备工况正常稳定。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施了多项最优轨控策略,统一调度各相关航天测控站,严密跟踪、测量与控制,通过遥测数据分析计算,判断卫星的姿态、轨道、高度和星上载体的情况,每天向卫星发送轨道数据、延时指令数据和有效载荷监控数据以及多条遥控指令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