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率高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耿建扩、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耿建扩、蔺玉堂)河北师范大学加强师范生实践教学环节,建立健全师范生顶岗实习机制,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率显著提高。

校党委书记李建强介绍说,物理学院05级“专接本”班,参加过顶岗实习的学生就业签约率是74.2%,比没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高42个百分点。汇华学院03级中文专业参加顶

岗实习的学生就业签约率是62%,高21个百分点。历史文化学院05级“专接本”学生王飞飞屡次求职,用人方一听说是“专接本”,就将她拒之门外,后来她坚持要求试讲,刚讲了10分钟,就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当场签约录用。

李建强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高等师范教育存在着严重的重理论、轻实践,重知识传授、轻能力培养的倾向。学生的实习流于形式和走过场,就业上岗后需要很长的适应期,从教技能差影响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为了提高师范生的从教技能和综合素质,在省教育厅的支持下,从2006年3月开始,学校先后组织4批18个专业的3005名师范类学生,到农村中学进行为期3个月到半年的顶岗实习,覆盖了全省31个县、市、区的168所中学。为了建立顶岗实习的长效机制,学校成立了专门组织,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每个实习生人手一份。规定参加实习的必须是学完骨干课的高年级学生,实习前对他们进行课堂教学、班级管理、教育调查等方面的岗前培训,并规定顶岗实习记18个学分。

实习队伍实行综合建制,混合编队。以县为单位成立实习分队,每县有一名教师带队,以实习学校为单位成立实习小组,实习小组实行多学科混合编队,以便于文理渗透,互帮互学。在管理上驻县教师实行学校和教育厅双重领导,实习生接受驻县教师和实习学校双重管理,师大和实习学校的双导师辅导,并由原院系辅导员协同管理。学校组织专家指导团巡回指导。

在开展顶岗实习的过程中,各实习基地和实习学校积极配合,放手使用,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相关县教育局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管理,对实习生进行集中培训,听课试讲和课堂观察,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无上岗证者不能独立进行课堂教学。一些学校还让实习生代理班主任,进行全职顶岗实习。有的学校采取一对一或一对二互助形式,充分发挥实习生的理论特长和当地教师的教学经验相结合的优势,既提高了实习教学质量,也提高了当地教师的知识水平。

李建强介绍说,经过顶岗实习,学生的思想认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一些学生感到无聊,郁闷,生活枯燥,实习回来,精神面貌变得积极向上。过去好高鹜远、眼高手低的浮躁情绪没有了,学生的态度变得踏实和理智;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和年少轻狂的稚嫩表情不见了,代之以成熟的稳重和从容。回来的学生中出现了明显的“三多一高”现象: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多了,去图书馆的多了,选修教育技能课的多了,就业签约率高了。顶岗实习锻炼和培养了一批青年教师。派出61名带队青年教师扎根基层,与实习学生同吃同住,一起摸爬滚打,互教互学,共同进步,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越来越多的教师把眼光投向基础教育第一线,教学理念和方法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顶岗实习实实在在的支持了农村基础教育,实现了大学和基层教育双赢。河北省农村中学特别是乡镇中学有的师资短缺,教师业务水平较差。实习生到来,大大缓解了师资短缺。如今,河北师大实习生到哪个农村中学实习,都成了一个品牌。在邢台市威县,师大实习过的威县二中在校生人数由顶岗实习前的4260人增加到5600人,实验中学由1200人增加到2400人,梨园屯中学由790人增加到1200人,当地教育局领导和学校校长把顶岗实习称为“农村基础教育发展的‘及时雨’,城乡教育均衡发展的‘助推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