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慈溪农民自创草根版“百家讲坛”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通讯员卢萌卿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严红枫通讯员卢萌卿)2月3日下午,在浙江省慈溪市崇寿镇健民村村民金昌洲家里,村民奕金火侃侃而谈,不时引起身边50多位村民的热烈议论。这可不是一般的拉家常,而是正在进行中的一场草根版的“百家讲坛”,主讲人是奕金火和村里老党员黄光权,讲坛主题为学习十七大精神。

草根版的“百

家讲坛”,是去年崇寿镇农民的一个创意。原来,“种文化”虽然令村民有了“夜生活”,但村民们总觉得还不够。电视上红火的《百家讲坛》让他们灵机一动:阿拉农民干脆来一个现场版“百家讲坛”。就这样,村民们选话题,由镇宣传部门定主题,并进行辅导。每月一场,村民可以竞争主讲。现在,在崇寿镇8个村中,“百家讲坛”已举行了20多场。

在“百家讲坛”上,大到国家政策方针,小到外出打工经历,村民们对什么感兴趣,主讲人就讲什么。不久前,崇胜村村民得知“镇十佳好媳妇”在村里颁奖,立即请来“好媳妇”开了一场“百家讲坛之孝道”,地点就在“好媳妇”陈秀娣家,吸引包括邻村的不少村民纷纷赶来听讲。

不少村民讲自己的事还行,碰上感兴趣却一知半解的话题,就有些吃力。为此,他们学会了“泡图书室”。曾经主讲“百家讲坛之高考”的六塘村村民应建长,为了讲得出彩,在村图书室仅查阅资料就花了一星期。

合胃口的“百家讲坛”,给村民带来新收获。前不久,相公殿村村民周长进的“百家讲坛之种植”,不仅创造了讲坛的历史纪录――巡讲8场,还给村民们传授了不少实用技术。村民周长月按照他的传授,一亩地增收了2000多元。

如今,崇寿镇的“百家讲坛”已拥有不少“铁杆粉丝”。许多村民当起了热心的义务宣传员,忙于收集话题,组织听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