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国粹盛典共贺新春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苏丽萍)上海京剧院新编京剧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近日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亮相,由此拉开了国家大剧院开幕国际演出季新春京剧系列展演的帷幕。截至2月11日,国家京剧院、上海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和天津青年京剧团连续上演了9台大戏,以国粹盛典为热爱京剧艺术的朋友送上了新春的祝福。

上海京剧院此次北上进京,有《狸猫换太子》和《曹操与杨修》。其中《狸猫换太子》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陈少云、史依弘与唐元才联袂出演,这一经典老戏经重新改编,剧情集中紧凑,矛盾更加尖锐,冲突更为激烈,更具文学品位和戏剧张力,被誉为是传统题材脱胎换骨整理改编的典范。新编历史剧《曹操与杨修》以曹操与杨修两个卓绝英才的灵魂撞击,揭示了这两个不同阶层人物间的悲剧意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深刻的现实意义,被称作是京剧发展史上新的里程碑,扮演曹操的京剧名家尚长荣也得到一致称道。

国家京剧院演出的经典剧目《凤还巢》和新编历史剧《泸水彝山》,前者由梅派青衣陈淑芳主演,后者重新演绎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故事,由张建国、袁慧琴和耿巧云共同打造。北京京剧院演出的传统老戏《龙凤呈祥》、《四郎探母》和新编历史剧《下鲁城》,两出老戏由谭元寿、谭孝曾、梅葆玖、赵葆秀、杜镇杰、王蓉蓉等众多名家共同演出。《下鲁城》讲述刘邦与项羽起兵之初的故事,揭示出和平仁爱、诚信和谐、以德安邦的主题,由杜镇杰、王蓉蓉、安平主演。天津青年京剧团演出的传统老戏《铡判官》和《红鬃烈马》,由梅花奖得主孟广禄、石晓亮、张克、李佩红担纲主演。国家大剧院戏剧总监徐晓钟称,此次新春京剧展演,均是最经典的京剧剧目,可谓是中国京剧界精品荟萃、名角云集的国家级艺术盛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