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图度文化长假 书海暖读者心扉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2月14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是农历戊子年正月初八,国家图书馆“爱在国图,暖在书海――诚邀因雪灾未能回家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学子到国家图书馆共享文化盛宴”开启至今为第八天,同时,国家图书馆大幅降低收费、取消阅览证至今也是第八天。整个春节期间,到这里的读者自在畅游书海,真情温暖心
头。

“在很多人心目中,国家图书馆是一个‘神秘’的殿堂,事实上,它是一个为全体公众提供文化服务的场所。”国家图书馆馆长詹福瑞说,“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图书馆从2月7日开始全面减免办理读者卡、文献复印等多项收费项目,消除了收费这个‘门槛’,所有18岁以上公民凭身份证可直接入馆阅览,消除了办卡给部分读者带来不便这个‘门槛’。”同时,詹福瑞馆长特别强调,外来务工人员是文化服务机构应该特别关注的群体,而此次南方雪灾造成他们返乡受阻,国图敞开大门邀请他们在国图度过了一个温暖的文化长假。据悉,近水楼台的国家图书馆二期工地的建设者们在节日期间收到了国图赠送的电影卡和年货,建设工人阅览室的期刊也得到了更换和补充。

据悉,中央财政支持国家图书馆大幅减免收费项目的决定此前已经在全国图书馆业内进行了通报。有关人士预计,今年将有更多省级图书馆有望获得地方财政拨款而“跟进”,进而带动全国公共图书馆向公益性目标迈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