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雹神庙“村晚”到乡里演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通讯员 郭宝平 我有话说

上一个鼠年,农民李春军第一次办“村晚”时,是在辽宁省朝阳县北四家子乡雹神庙村自己家的菜园子里,此后,在村里连续办了12届,今年又是鼠年,随着观众的逐年增多,开车来的城里人也越来越多,结果,雹神庙村的场地再也无法容纳这么多的观众和车辆,在县乡两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李春军送戏进城,把“村晚”办到了乡里。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八,在北四家子乡初中大操场上,在一片欢快的乐曲声中,来自朝阳县文化馆的女歌手王甲华与雹神庙村的小姑娘们一起,载歌载舞,一曲《红红的日子》拉开了雹神庙“村晚”的大幕。

因为朝阳市龙摄影婚纱影楼答应免费提供化妆服务,还答应提供主持人服装,所以李春军一大早就带着两位主持人赶往朝阳市去上妆。化妆完毕,他带着男女主持人刚一回到北四家子乡初中,等候多时的演职人员立刻就把他围了起来,并在他的指挥下拉开了“村晚”的大幕。“春夏秋冬,忙忙火火,总是觉得累;忙了累了为的是明天更美;人生一世,苦辣酸甜,咱都要品味;苦辣酸甜全咽下,那才有滋味……”李春军原创的《踏着歌声喊春回》一开腔,现场的数千名观众就使劲地拍起了巴掌。

年仅20岁的徐树朴现场激情演绎了一首《西部放歌》,一举震惊了许多到场助兴的专业演员。近些年到雹神庙看“村晚”的乡亲们都知道小徐,因为他从第五届“村晚”开始,就年年从朝阳县的长在营子乡骑几个小时的自行车来歌会演唱,乡亲们都说:“这小子能唱,敢唱,更会唱,最拿手的就是阎维文的歌,随便点,多高的调门儿都挡不住他!”3年前,小徐一举考入了朝阳县评剧歌舞艺术班,今年正月初五开始实习,跟随县评剧团送戏下乡,这次是特意于演出间隙赶来,为歌会助兴的。

村民徐有丽从第一届“村晚”开始,就是演职人员中的骨干,不但年年登台演唱,还从去年开始演起了小品。今年,她和杨磊一起表演的小品名叫《今天我当家》,说的是“新农村”中涌现出的“和谐家庭”的故事。要问她为啥这么支持李春军,因为她就是李春军的媳妇呀!

徐有丽的弟弟徐任飞在吉林省工作,本来正月初六就应该返回,而为了支持姐夫的歌会,又特意请了几天假,担任歌会的主持人。今天下午,歌会一结束,他就立即赶到车站,回吉林上班。

李春军的“村晚”可不都是年轻人的天下,他家邻居大嫂子孙某今年都50多岁了,这次也登台表演了一曲老歌《洪湖水浪打浪》。她的演出赢得了乡亲们热烈的掌声,走下台时她自己都情不自禁地说:“今天发挥得挺好。”大伙也普遍反映:“确实好,比平时练习时还要好,你就听那第一嗓儿,一下子就拔上去了。”(本报沈阳2月14日电)

“村晚”演出吸引了众多观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