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拉里能否说服奥巴马退选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自从2月5日“超级星期二”在美国20多个州的初选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奥巴马之间的竞争进入胶着状态。奥巴马有乘胜追击超越希拉里的势头,希拉里则调整竞选班子,让其长期的女助手黑人威廉斯当主管,以图稳住局势。

舆论认为,希拉里和奥巴马是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的亮点,无论谁赢得党内提名都将创造历史。目前,这两位候选人所获得的选民支持率不相上下。奥巴马近期在多个州全胜的原因之一,是赢得很多黑人的支持。希拉里起用威廉斯的目的,也是想利用其黑人身份,帮助希拉里吸引黑人选民,与奥巴马争夺黑人票源。看来,双方的争夺战还会持续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

有人提出,民主党党内之争事小,击败共和党入主白宫事大。鉴于麦凯恩已经获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足够票数,希拉里与奥巴马如能结束眼前的“内斗”,“配对”共同对付麦凯恩,才有可能在2008年大选中获胜,入主白宫。而希拉里与奥巴马是否会“配对”,美国选民议论纷纷,前景扑朔迷离。

美国《时代周刊》近日发表评论称,如希拉里与奥巴马“配对”将会“拥有一切”。一个是鼓动家,一个是技师。前者可以激发更多的群众,后者可以潜入水中修理下水管道。对希拉里来说,与奥巴马搭档将会修补一下因竞选宣传而受损的与非裔选民的关系。对奥巴马来说,与希拉里配对将会使他更好地表演魔术。

《星期日电讯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希拉里阵营计划要求奥巴马退出竞选,希拉里本人还打算与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和参议院民主党领袖里德联络,要求他们游说奥巴马退选。消息还称,即使在有可能击败希拉里赢得党内提名的情况下,奥巴马本人也许仍会考虑退选,因为他自己认为与希拉里相比,他缺乏从政经验。即使他赢得党内提名,到11月总统大选时,他能否击败麦凯恩把握不大。而希拉里从政经验丰富,加上有其丈夫、前总统克林顿的帮助,不至于败给麦凯恩。

另外,奥巴马黑人出身,在种族问题仍未完全解决的美国,麦凯恩仍然占优势,到投票的最后一刻,占人口多数的美国白人能否选择黑人当总统,仍是一大疑问。所以他为了民主党大局,也有可能考虑退选,而让希拉里带领民主党重新入主白宫。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是希拉里―奥巴马“配对”,还是奥巴马―希拉里搭档,这种可能性都不大,最起码从目前局势看是这样的。过去几个月来,奥巴马一直对希拉里进行猛烈攻击,指责她从政治说客那里获得竞选经费,揭露她支持伊战等等。这表明奥巴马阵营与希拉里阵营对立严重,甚至到了无法“和解”的地步。只要奥巴马还拥有真正的实力并处于领先位置,他就不会考虑当副总统。正如奥巴马的发言人所说,“我们不是在竞选副总统。”

然而,在美国总统大选的历史上,不乏在初选中获胜者主动向输家抛出橄榄枝的先例,好让一个分裂的党重新凝聚在一起。1960年,肯尼迪在初选中击败约翰逊后,便主动向他示好并将其列为竞选搭档,虽然两人关系仍像水与火一样。1980年,里根挑选老布什一起竞选,但两人的关系从未亲近过。2004年,克里也选择了初选对手爱德华兹为助手,尽管双方的僵硬关系至今仍未消失。所以,希拉里与奥巴马最终是否会“配对”,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本报华盛顿2月1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