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总统普京与记者最后一次“亲密接触”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罗斯总统普京今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在任期间的最后一次大型记者招待会,就俄罗斯的内政和外交政策等问题回答记者的提问。这是普京在俄总统位子上举行的第七次大型记者招待会,同时也是最后一次以总统的身份举办此类记

者招待会。根据俄罗斯宪法,普京不能参加将于今年3月2日举行的总统竞选。

今年的记者招待会注册记者的人数创下了历史新高:包括俄罗斯中央、地方媒体及外国媒体的代表共1364人。中午12时,普京终于出现在主席台上,寂静的14号楼大厅里响起了咔咔的相机快门声。和去年的记者招待会一样,普京首先简单回顾和总结了2007年的工作。

“我满意地列举一组数字,以证明2007年对于俄罗斯来说是成功的一年。经济增长率为8.1%,这是几年来最好的成绩。在居民购买力方面,俄罗斯在世界上排第7位,居民工资每年的增长率都在10%-12%,工资和退休金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工资的涨幅达到16%强,尽管退休金还落后于工资的增长水平。”

在解决人口减少问题方面,俄去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俄家庭中第二个和第三个孩子的出生率从33%提高到了43%。”普京兴奋地说。

随后,普京开始回答记者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根据惯例,此类记者招待会没有固定主题,记者们可以自由自在地发问,主要围绕俄罗斯2008年总统选举后的俄内政和外交政策等方面。

在回首8年总统工作和生活时,普京说,“8年来,我在总统的位置上就像19世纪大型战船上的划手一样,从早上一直干到深夜。在俄罗斯人民面前我问心无愧。我对自己的工作成果感到满意。”

当谈到卸任后的打算时,普京说,“如果梅德韦杰夫在3月大选中获胜,我可以在总理的位置上和梅干满一个任期。如果我看到我自己制定的俄罗斯2020年发展战略目标能够实现,我还可以继续干下去。”

普京表示,今后他不会干涉梅德韦杰夫的工作,“因为这将是有害的。”他说,梅德韦杰夫今后也不会需要他(普京)出主意和保护,否则他也不会支持梅竞选总统。

在谈到俄罗斯和西方关系时,普京表示,俄对西方政策不具有“进攻性”,“我们不主动进攻,同时也不允许俄罗斯国家利益受到损害。”

有记者问普京,“5月份新总统宣誓就职,你正式卸任后第一天准备干什么?”普京不假思索地回答道,“好好补补觉。”

普京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积极评价了俄中关系的现状,他认为俄中合作关系对维护世界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记者招待会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克里姆林宫14号大厅里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总统与记者之间,话题从俄罗斯国内转到国外,又从国际转到内政,语气从严肃转到幽默,又从幽默切换到严肃,自始至终,普京从未回避任何问题,侃侃而谈。普京作为俄总统与记者的最后一次“亲密接触”,将在一段时间里成为世界舆论的话题。(本报莫斯科2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