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瑞节能环保研发“池塘效应”已现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翼 我有话说

随着国家发改委批复文件的下达,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日前正式落户奇瑞汽车公司,燃烧和排放、新材料、新能源等研究室将成为建设重点,目标是建成我国汽车节能环保方面重要的技术开发平台和创新基地。有关专家指出,奇瑞能够被委以重任,说明奇瑞多年来在节能环保方面的研发已产生“池塘效应”。

瑞汽车公司董事长尹同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2000年7月至今的7年多时间里,奇瑞共承担国家30个科技项目,并全部按照时间节点达到相关验收标准。2005年11月在奇瑞揭牌的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新技术的研发及其产业化转化、人才聚集和培养、平台战略的发展方面形成汇集溪流的“池塘效应”。目前,奇瑞全面开展了在汽车节能环保各领域的研究,包括内燃机的进一步优化研发、混合动力及燃料电池的研发、代用燃料的研发三个方面。

尹同耀说,奇瑞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设定了交叉阶梯式三个阶段的目标,在第一阶段,专注研发的是混合动力汽车。奇瑞首款混合动力车型A5弱混合动力轿车已于2007年6月下线,并投放芜湖出租车市场,迈出了自主知识产权混合动力轿车产业化、市场化的第一步。奇瑞A5中度混合动力轿车也已经于2007年10月下线。奇瑞将有一支“绿色车队”服务奥运会。在80辆参与奥运交通服务的混合动力轿车中,有50辆是奇瑞A5,包括40辆BSG弱混合动力轿车,10辆ISG中混合动力轿车。与同排量其它轿车相比,A5BSG轿车城市工况下省油10%-15%,A5ISG轿车城市工况下省油25%-3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