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历史》:一部开拓创新的纪录片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世安 我有话说

电影频道新年伊始推出了由电影频道出品、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撰稿的100集电视纪录片《世界历史》。

这是一部开拓创新的纪录片,其内容包括了从人类社会产生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世界纪录片发展的历史。它突出了各个历史时代的特点,反映了人类社会如何从低级向高级,不断创新发展的历史进程,其规模大

、气势恢弘,引人入胜,体现了改革理念和创新精神。

《世界历史》紧扣“了解世界历史”、“以史为鉴”这个主题,忠实、科学、批判地再现世界历史发展的主要进程,广泛吸收国内外在世界历史研究上的新成果,寓教于乐,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出发、从不同国家、不同时代的国情出发,来阐释历史,很有启发性和借鉴性。具体来说,这部片子有下列特点:

首先,该片体现了正确的价值观。它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论,特别坚持了社会发展阶段论,揭示了人类历史和人类文明从低级向高级的发展过程。本片的成功之处在于,它不是从西方中心论出发,片面宣传西方模式的现代化道路,也不是从虚无主义出发,夜郎自大,对东方国家的历史贡献无限拔高,而是从展示不同文明、不同国情的国家的历史出发,实事求是地叙述历史,揭示其发展道路的不同。但恰恰这样,这部片子就较好地说明了大国兴衰的历史与规律,达到了让公众“了解世界”和“以史为鉴”的目的。

第二,这部片子构建了一个对世界历史的很清晰的解释框架,很好地概括了世界历史的基本线索和基本内容。而片子内容重点突出,意义深远。在这一百集中,对现代以前世界历史的重要国家、地区和重要问题,不是面面俱到,但都讲到了,给公众勾画出一幅完整的宏伟的世界历史画卷。这部片子的知识点,不仅全面,而且重点突出。每一集的内容,都有一个明确的主题,线索清楚、选材内容能很好地说明主题的内容。例如,在讲到英国主权国家的形成中,突出了英王亨利八世与伊丽莎白一世,着墨不多,但突出了重点,画龙点睛。

第三,吸收了当代国内外最新的教学与科研成果。例如在讲述希腊化时代时,作者以新的研究成果表明,古代的一些数学定律,并不是希腊人发明的,而是古代苏美尔人发明的。这一研究成果,表明希腊文明受到东方文明的影响,世界历史的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创造的,世界文明,并不完全是西方的附属物。影片还揭示了中西交流的一些重大事件。这些叙述和解释,不仅有学术价值,而且有理论价值,它不是从西方中心论的角度去解释历史,而是从中国人的视角看世界,充分表现了这部影片的创新、可贵和有价值之处。

第四,这部片子,是一部创新性的“世界文明”史,它从精神文明层面和从器物层面,揭示了世界历史的发展史。这部片子以突出一些以文明、文化或文明交流的专集为特色,例如第2集《文明的曙光》、第4集《古代两河文明》、第6集《古代埃及文明》、第11集《古代希腊文化》、第15集《古代罗马文化》、第23集《文艺复兴》、第27集《古代非洲黑人文明》、第28集《美洲古代文明》、第30集《古代中外文化交流》、第71集《近代文化和艺术》等。同时也很好地叙述了政治、经济、军事等其他方面的内容,这些内容相辅相成,共同构建起这部辉煌与成功的纪录片。

第五,这部片子展示的历史画图,信息量大、画面多彩、生动活泼。该片首次提供了许多国外的新资料和新信息,史料价值是非常大的。该片材料丰富、扎实、有根有据,给观众以可靠、厚重的感觉。这部片子的播放,将对普及世界历史知识,帮助公众了解世界,激励我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继续改革开放,走向世界,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发挥深远影响与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