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飚把音乐厅鼓动起来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单三娅 我有话说
李飚总能带给人惊喜。1月22日他又创造了奇迹,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演出中,他使这场音乐会成为国家大剧院演出季开始以来互动最为热烈的音乐会。

音乐会名为《节奏之歌――李飚和他的朋友们》。他的外国朋友来自

目前欧洲最受欢迎的Power!Percussion(我翻译成“劲道打击乐”)乐团,李飚和他们有着多年共同演出的经验和友情。他的中国朋友是一群热情的年轻人,都是李飚近年来培养的学生。十几个演员,几十件打击乐器,使以往神圣庄严的大剧院音乐厅,今天变得鼓动起来、宣泄出来。

第一个曲目《鼓动》,先声夺人,用交响乐队的打击乐器奏出时尚的节奏,为当晚的音乐会定了基调。《深溪》原是李飚的朋友菲力普永克创作的一部打击乐二重奏作品,在李飚的建议下改为打击乐重奏。李飚娴熟地在马林巴琴上敲出溪水的涌流之声,就像演奏一件弦乐器那样发出流畅的音响。《戏中戏》是李飚的独奏,这是李飚受郭文景的《戏》的启发而创作的,是他把锣、镲、磬等民族打击乐器与现代生活节奏相结合的尝试。《穆德拉的舞蹈》是用印第安舞蹈音乐元素加上西方和声配器写成的,演出时李飚在一只小军鼓上独奏,四位乐手为他伴奏,众星捧月,极有动感。

李飚是一个艺术品味醇正而又能不断从生活中汲取营养、对音乐有着自己独特感受的音乐家,当晚的音乐会再次证实了这一点。打击乐是一种颇具煽动性的音乐,对一代代年轻人有着永远的诱惑力和煽动性。但李飚不以音乐以外的东西为噱头吸引观众,而是始终向观众展示打击乐本身的艺术魅力,以他的学术性和扎实功底展现每件乐器的动人之处。但李飚并不闭目塞听,相反,他热情地捕捉每一种时尚元素,他敏锐地感受新鲜的生活律动,他尝试一切新的形式。当晚,他身着红装,在朋友们的黑色装束中活脱而出;他游刃有余地鼓动着各种乐器,发出明显有别于他人的美妙音乐――他始终是音乐的中心和灵魂。

演出进行到下半场,座席上的观众终于按捺不住被调动起来的激情,逐渐加入到音乐演出中。他们或随着鼓点击节,或与台上呼应问答。从未见过这阵式的大剧院工作人员,开始还有些慌张,不时去管束那些“不安分”的观众,可是后来发现,几乎大部分观众都不再正襟危坐,于是他们也就明智地随它去了。最后一个曲目叫《腾飞》,是美国作曲家鲁瑟克模仿直升机起飞的声音而创作的,李飚对观众说:我把这首乐曲献给国家大剧院和我的祖国。在鼓乐齐鸣、震撼人心的高潮中,全场变成了狂欢的海洋――台上台下,一起鼓动、一起欢呼。

李飚总不会让人失望。因为在生活面前,他谦逊而又自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