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者有心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赈灾义演让人感动

节前南方地区雪灾牵动着国人的心,京城演艺界为此举办了多次义演活动,为灾区人民献爱心。笔者观看了几场义演,均十分感动。首先主办者的迅速筹划让人有雪中送炭的暖意,如曲艺界很快举行义演,京剧界年前一个小时即确定了参演演员及演出剧目。二是参演者的积

极认真令人敬佩,众所周知,春节是演出旺季,不少演员都有商业演出,但他们都挤出时间,踊跃参加义演,而且演出认真,绝不糊弄观众,尤其是京剧界的义演谭元寿祖孙三代同台演出,让人感动不已。中华民族是具有强大凝聚力的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此次赈灾义演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作为一个中国人,我感到自豪。

北京西城段琳璧

给公款追星画上句号

国家发改委等9部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构建合理演出市场供应体系、促进演出市场繁荣发展的若干意见》,严禁政府有关部门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利用公款邀请演艺明星举办节庆活动,减少节庆大型演出活动的数量和规模。这等于向那些热衷以公款追星的官员亮出了红牌!近些年来,公款追星在各地风行一时,尤其某些地方打着“文化搭台、经济唱戏”的旗号,更是把公款追星的把戏演到了极致。如此动用公款追星,说白了依旧是浪费公款的腐败或违法行为,理应得到彻底的清查和追究。然而,在《意见》发布之前,许多的公款追星行为,常常在查处无据的情况下不了了之。如今,《意见》发布之后,相关上级部门对公款追星行为的态度明朗,所有这些查处障碍也便不复存在了。但愿禁止公款邀请演艺明星举办节庆活动的《意见》,能为所有的公款追星行为画上一个永久的句号。

河南新乡侯玉红

让孩子远离商业广告

随着名人商业广告“言过其实,名不副实”的频频曝光,商家们另辟蹊径,企图以童真替代诚信,将代言者目标锁定天真烂漫的少年儿童。于是,孩子们参与的洗涤剂、牙膏、饮品、厨具、墙漆等五花八门的商业广告充斥荧屏。特别使人如刺在喉的是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吃力地捧着一大摞比自己脑袋还高出许多的礼品盒赞不绝口:“春节送礼,黄金搭档!”另一个懵懂幼稚的小女孩将小手卷作喇叭状煞有介事地吆喝:“买朽(手)机到讯捷哦!”凡此种种,不一列举。笔者认为此举弊端不容忽视:首先,少年儿童对自己所代言的这些以成人为主要使用对象的商品之功效优劣几乎一无所知,自然无信可言;再者,少儿时期是长身体、学知识、培养身心的重要阶段,倘若过早地充斥“叫买叫卖”中,成长之危害则无法估量。因而笔者呼吁:让孩子远离商业广告。

陕西西安赵刚

莫让“另类糖果”误导青少年

近日,一种形状像香烟的白色长条糖果在学生中流行。这种“另类糖果”的外包装和香烟一样,很受学生欢迎,不少学生购买后,把有“过滤嘴”的一边放进嘴里,学大人吸烟的样子,以此为乐。除此之外,镶在塑料戒指上的话梅糖、造型如马桶和小老鼠的面粉糖……形形色色的“另类糖果”成为时下中小学生的主要零食。这些另类糖果风行校园主要是利用好玩、新奇吸引了青少年的眼球。为了在糖果造型上标新立异,夺人眼球,一些生产厂家不惜挖空心思创意出许多暴力的、血腥的,甚至掺黄的儿童食品和玩具。对此笔者表示担忧。青少年对各类事物还处于认知阶段,这种糖果则会给孩子很强的心理暗示,对其日后的爱心培养、家庭和亲情都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指出:“儿童食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不得有害于儿童的安全和健康”。为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够把严关,净化糖果市场。

江西省大余邱明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