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球化语境中的文化选择》出版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云德所著《全球化语境中的文化选择》一书,日前已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的该书,在认真研究全球化理论和古今中外文化交流史实的基础上,从人类历史常态的文化交流,特别是几次大的跨洲际文化传播交融所形成的民族文化与世界文化相互依存的现实出发,透过全球化语境中不同文化激烈碰撞

与深度融合所形成的独特文化景观,精心分析强势文化扩张导致的同质化蔓延与弱势民族文化独立性诉求背后的价值内涵,深入探讨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民族文化和世界文化整合过程中呈现出来的复杂状态以及可能的发展趋势,尝试提出发展中国家在强盛文化压力下发展民族文化的应对策略,努力构建全球化语境中人类文化发展新格局,重建人类精神家园,主张以“和而不同”的文化多样性取向,作为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生存战略。

该书首次提出了“文化在传播中生成发展”的观点,指出传播发端于文化的起源并伴随着文化发展的整个过程,没有传播,也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靠了传播,人类文化方能在相互交往、借鉴和融合中得以发展进步。尤其是在当代全球化背景下,文化传播媒介、传播途径和传播手段的变革,对于人类的文化发展带来新的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文化传播中的输出与受纳、共性与个性、趋同与变异,都存在许多值得深入研究的问题。

相比不少论及全球化与文化的关系的著作,该书在系统性、整体性研究上的特色更为鲜明,梳理和阐述全面而深入。该书引用借鉴了许多中外理论专著,并结合大量科学数据进行量化分析,显示出作者具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广博的相关知识。该书学风严谨稳健,文笔流利通畅。(成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