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鼠坐金椅

2008-02-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黄永厚文/画 我有话说

去年画金猪,前年画金狗,对于踊跃投胎前来参加改革开放的先生女士们我是一概要讲好话了。今年是鼠年,忽然想起一位名人――苏秦的嫂子。她虽然是个家庭妇女,好像也没有多少文化,但她在《苏秦以连横说秦》文章里说了一句大

白话是直指“金”字的:“以季子位尊而多金”(小叔子您如今官做大了,又有很多钱),两千多年以来粉丝不绝。

“位尊”有多高?挂着好几国相印呢。

“多金”是几多?仅在赵王那里,有数字记载的第一桶金里,就有武安侯相印以及革车(兵车、坦克、悍马之类)百乘、锦绣千匹、白璧百双、黄金万镒(一镒相当24两),这还只是赵王送的连横工程启动资金。

我们没忘记这位嫂子说话前的动作,像蛇一样趴在地上,给苏秦谢罪四次。因为此前苏秦说秦碰了钉子,灰溜溜回到家里,一家人没给他好脸看。现在苏秦发了,这位嫂子还敢不端上茶饭表示慰问?嫂子的话不过是恭敬地回答了小叔子“何前倨而后卑”的责问和嘲笑,都是刺刀见红的气氛了。

于是,便有了苏秦最后的感喟:“嗟乎!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厚,盖可以忽乎哉!”这是结语吗?事情到了2008年,是不是还剩个工具判断与价值判断的厘清呢?因为苏秦给家人摆威风的场面也给自己画了一幅像,很早就有人说那叫“市侩”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