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帮忙 农民努力 衡阳百万农民恢复生产忙重建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成新平、李镇东 我有话说

本报衡阳2月16日电今天上午,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赤水村村民周发美挥着耙头在自家的油菜田里,补救油菜,确保灾年不减收。目前,衡阳市近百万农民掀起了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高潮,到处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元月中旬以来,衡阳遭遇了历史罕见的冰冻灾害,全市农作物受灾面积达385.74万亩。

灾情发生后,衡阳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群众发出了生产自救、重建家园动员令,全市上万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和引导受灾农民进行生产自救,指导农民做好油菜、蔬菜等农作物田间的清雪清沟排水;对受灾果树进行整枝包裹修剪。同时,大力推广生菜等速生菜种,提供塑料薄膜、肥料等农用物资。市农机局建立了120多个农机经营、维修网点,分片组织机械动力服务队深入乡村;市农业局利用手机短信,分类将各种农作物抗灾减损技术措施和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意见发送到广大农户和生产经营者手中;市畜牧水产局公布了抗灾热线电话,调集了上千名干部职工深入第一线,发放猪、禽、渔技术手册1.3万册,指导散养户做好仔猪、雏禽保温抗冻;市供销部门正在组织农具、化肥、农药等春耕物资发放到农民手中。

政府的重视激发了农民生产自救的热情。目前,在衡阳市的田间地头,到处可以看到农民忙碌的身影。在衡南县向阳镇界牌村,海欧养殖有限公司在前不久的冰冻灾害中倒塌生猪栏舍14000多平方米,饿死、冻死和压死生猪6900头。灾情发生后,衡南县派出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公司职工积极开展抗灾自救,已加固栏舍21000平方米,紧急转移生猪14000余头。现在,他们的猪舍已抢盖出来,生产恢复正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