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 习字书法成小学生必修课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建新 我有话说

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天津市近年强化对小学生汉字书写的培训,不但把习字和书法列入必修课程,而且正在编写的一套地方课程教材中有《习字与书法》,将由政府买单免费发放给小学生。

汉字和书法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书法艺术能培养人的品德和审美。但是,由于电脑普及以及过分重视外语等

原因,现在很多学生忽略了对母语文字的学习与继承。

在此间参加中小学书法和习字教育高峰论坛的国家总督学柳斌说,字迹潦草、错别字连篇、提笔忘字等已成为一些学生的通病,有些大学生、硕士和博士写的汉字甚至不及小学生的水平,让人汗颜,就更不要讲书法了。

天津市教委教研室主任曹全路说,天津市教委已经把习字和书法列为天津市小学一至五年级地方课程,教材正在编写中,将由政府买单,向学生免费提供。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顾明远呼吁,中小学生应拿起笔来,从一横一竖开始把中国字写好,有兴趣的学生可以在此基础上练习书法,探究更深邃博大的传统文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