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与创新同行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李青 我有话说

作为全国三大木版年画之一的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历史源远流长,它兴起于明代,繁荣于清代,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明代是木版年画发展成熟阶段。那时西杨家埠村“家家印年画,户户扎风筝”。在此后一个半世

纪里,杨家埠“画店百家,年画千种,画版数万”,与天津的杨柳青、苏州的桃花坞并称为全国三大木版年画市场。

杨家埠木版年画作为黄河流域地道的农民画,植根于民间,集中了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和勤劳智慧,长期以来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点。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传统文化的生存面临着考验,民间木版年画也不例外。“中国民族民间文化的破坏,已经成为一个危机,到了非重视不可的地步。”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曾经这样评价。

“由于木版年画大都是师教徒学的方式,全靠师傅口传心授,一招一式耳提面命地教,以相当脆弱的方式代代相传。目前许多老艺人已是垂暮之年,加之后继无人,一旦他们离开人世,这些传承了几十代甚至上百代的民间‘绝活儿’结局令人担忧。”山东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文红光认为。

自2003年以来,潍坊市民间艺术家协会在中国民协的指导和帮助下,对杨家埠木版年画的制作技艺、销售及相关的行业习俗与口传口诀进行了全方位的普查和抢救,并在此基础上编纂完成了《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杨家埠卷》。2004年4月,文化部公布杨家埠木版年画为中国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第二批试点项目之一,并正式签署了《试点项目任务书》,为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保护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2006年5月20日,杨家埠木版年画被文化部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近几年来,潍坊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杨家埠木版年画和风筝为重点,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借助潍坊国际风筝节的拉动,从做好木版年画挖掘保护、办好杨家埠风筝年画艺术节等方面入手,精心打造‘民俗文化’品牌。”文红光介绍说。

如今,杨家埠木版年画的生产地主要以西杨家埠村为主,并辐射周边村庄。西杨家埠村曾有“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美誉。目前该村仍有近百户从事年画印刷,年产年画1500余万张,远销省内外和几十个国家与地区。

有关专家认为,民间木版画艺术工作者在保持并发扬民间木版画艺术的诸多特性的基础上,还要以现实主义的见地去批判,并进一步提炼崭新的形式――既要保持其固有形式,还应当在传统中加以发展和变化,给古老的民间艺术注入新的生命力。只有这样,民间木版画艺术才能进步和发展,民族的东西才有可能成为穿越时代的产物,成为世界的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