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老公,你啥时回家吃饭?”

“老婆,路上尽是积雪,这阵子特别忙,你不要等我回来吃饭。”

这是延安市交警支队高速公路大队民警孔晓岩和妻子的最后一次通话,仅仅十几分钟后,孔晓岩永远倒在了他工作的路上,再也回不去了。

自1月中旬开始,陕西大雪不止,地处黄土高原的延安道路绕着沟原,曲折难行

,更是险情不断。为确保春运道路运输正常进行,包茂高速延安段一直没有封闭道路。孔晓岩和高交大队全体民警不分昼夜,连续倒班工作,铲除积雪、撒盐融雪,在辖区各个收费站台和服务区增设检查点,摆放“雪天路滑,减速慢行”警示标志和限速标志,并对过往车辆一一进行安全检查,使包茂高速公路延安段232.43公里这一段路一直没有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

1月17日下午,大雪导致包茂高速公路延安段新窑沟隧道坡道处发生数百辆车辆严重堵塞,孔晓岩与延安市的交通民警昼夜出警,在现场一刻不停地穿梭疏导,在结冰拥堵的7公里坡道上来来回回的忙前忙后。战友王军看到他的脸和手被冻伤,叫他找个棉帽戴上,他却顾不上。王军回忆当时的情景,“路面都结了冰,人站在上面都滑的不行,他就硬走上去帮司机装防滑链,防滑链不好装,要铺在地上,再把车倒一下,用卡子卡紧。有些司乘人员断水断食,他又打电话到处联系送食品饮料。”

“孔晓岩总是走在前面,哪里有堵路、哪里有车上不去,他就第一个冲上前去。”三中队负责人尚生伟说。

2月2日,风雪虽然暂停下来,但天气依然寒冷。16时10分左右,高交大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紧急出警,处理包茂高速公路下行段发生的一起车辆撞到路边护栏的交通事故。尚生伟和孔晓岩立即赶赴现场,将警车停在距事故来车方向200米外,摆放好反光锥筒后,两个人开始勘察现场。拍照,测量,做笔录,17时许,就在他们即将结束勘察时,突然一辆由北向南行驶的小轿车无视现场警戒警示标志,超速行驶,冲进了施救现场。尚生伟大喊一声:“注意点!”可小轿车的速度实在过快,加之路面湿滑,话音刚落,它已擦碰到路桥护栏上,随即又撞上因事故停放在应急车道上的车辆,孔晓岩也被卷入瞬间发生的撞击中,巨大的力量使两车向南滑行了十余米才停住。孔晓岩倒在血泊之中,他手中握着的工作笔录散落四处……

“我急忙跑到两车中间,发现孔晓岩被撞伤了,左脚压在肇事车的右后轮下,我喊他的名字,他神志已经不清楚了,口里吐着血!出事前的几十秒钟,我还拍下了孔晓岩同志的工作照,”尚生伟哽咽着说,“我的好战友,一个和我一直在风雪中并肩战斗的战友就这样走了…….”

在肆虐的暴风雪之中,在抗冻防灾的最前线,一个年仅33岁的交警,为了确保高速公路正常运行,就这样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

赤胆忠心为金色盾牌增辉,朴实无华显人民警察本色。

孔晓岩走了,他的妻子怎么也不相信这一事实,刚刚与自己通完话的老公怎么就没有了?她一下子瘫倒在地。

孔晓岩走了,他的许多战友和百姓也不相信这一事实,因为他刚刚被评为延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大队2007年度先进个人,而此前的他曾经连续六年分别被评为县、市、省级先进个人。

富县城关小学的同学们还记得,孔晓岩于2004年6月在校门前建立了“学生安全通道”,使过去时有发生的交通事故再也没有出现,确保了师生平平安安回家。

战友们还记得他每年加班时间都在300小时以上,从未喊过苦和累,是大家心里的“铁人”。

宝塔无语,延河垂泪,2月5日上午,革命圣地延安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一大早,成千上万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和各界群众涌上街头,冒着严寒,在哀乐声中挥泪为在抗击雪灾中以身殉职的交警孔晓岩送行:英雄,一路走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