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冰雪中,他用生命诠释忠诚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陈续 我有话说

1月28日,白雪皑皑的合肥街头,缓慢行驶的车辆上,几乎无一例外地都系上了醒目的黄色丝带――驾驶员们用这种特别的方式,寄托自己对一位在冰天雪地里执勤巡逻、不幸遭遇车祸殉职的交通警察的无限哀思。

这位深受人们爱戴的交通警察,就是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二大队民警张新民。

他倒在了冰天雪地值勤路上

1月中旬以来,安徽大部分地区遭遇持续雨雪天气。连日的雨雪,造成高速公路上车辆难以正常通行,给交通安全管理带来极大压力,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交警的工作难度和强度。

1月22日晚,春运正式启动的前夜。合肥市公安交警高速二大队领导按照工作预案,安排警力上路巡查,因为张新民已是年过半百的老同志,就没有安排他值夜班。但张新民主动请缨,要求到一线执勤。当晚,他开着警车一直坚守岗位,并在巡逻车上的电子显示屏间隔播放警醒提示,协调有关单位采取措施融冰消雪。23日凌晨4时30分许,连续工作5个半小时的张新民驾驶皖A9012号警车并开启警灯,沿合徐高速公路下行线(往合肥方向)执行巡逻任务,与因故障未按规定停靠在路肩的一辆重型厢式货车相撞。

当同事们赶到现场,发现身着执勤反光背心的张新民已倒在血泊中,身边散落着当班时填写好的执勤日志。在张新民的执勤日志上,记载着从1月10日到23日凌晨牺牲前的工作情况:从1月10日到23日,张新民仅在14日休息了一天,其余均在工作,其中有7天是从23时上路执勤直到次日早晨6时。

他永远割舍不了的交警情缘

张新民是一名老交警,而且长期担任中队长。因年龄原因,张新民不再担任中队长职务后,他不仅能够愉快服从组织安排,而且主动要求在路面从事执勤工作,因为,他始终无法割舍那深深的交警情缘。

1991年12月12日高速公路二大队的前身肥东高速交警大队成立,张新民是这支队伍中年龄最大,资历最老、工作在最基层的一员。张新民有个幸福的家庭,他的妻子是肥东县工商银行负责人,孩子已经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在2007年的机构改革中,张新民符合提前退休条件,很多人劝他提前退了算了,但最后他还是放弃了。张新民舍不得多年共同战斗的战友,割舍不了这份交警情缘。

在牺牲前一个星期,张新民就感冒了,因连续夜班执勤,虽坚持服药,可感冒症状一直不见好转。妻子劝他:“你感冒发烧,就请假休息几天吧。”张新民给妻子解释:“眼下正是雨雪天气,路堵现象时有发生,路面警力紧张,我要是请假,谁来顶我的岗啊!”1月23日上午,张新民的妻子早早起来,烧好热水,把电热毯开好,等着丈夫值班回来好泡个脚,暖暖身子。没想到,张新民就这样倒在心爱的岗位上。

他牢记职责用生命诠释忠诚

“我们交警是驾驶员的路灯,哪里有危险,我们就要首先出现在哪里。”这是张新民生前常说的一句话。

2007年5月4日夜,霍邱县潘集乡的杨某驾驶大客车行至合宁路47公里处,突然发动机过热起火,车上乘客惊慌失措,场面混乱不堪。巡逻至此的张新民见此情景,一边将车门撬开,疏散旅客,一边指挥灭火。经过约半个小时扑救,火魔被制服。旅客和驾驶员无不感激:“没有这位大个子交警,我们生死难料!”

在他牺牲前的一个多月的一天,合徐、合宁、合巢芜高速公路肥东境内出现浓雾,能见度越来越低,道口开始间断放行,高速公路二大队全警出动,指挥疏导。在合徐高速双庙道口,一个妇女因停车时下车上厕所,被大客车甩下了。看着心急如焚的妇女,张新民说:“我带你去追。”追行至合宁高速公路77公里附近,他们终于赶上了车。上车后,那位妇女感激的眼泪夺眶而出。

当司乘人员面临危险,当人民群众遇到困难,当交通秩序遭到扰乱……张新民总是出现在他履行职责的岗位上,直到在风雪灾害危及交通安全的关键时刻,他用生命诠释了一个交通警察的忠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