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心里装满了工作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贵州省台江县公安局看守所民警欧光权在抗雪救灾斗争中,顾不上体弱多病,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长达一个多星期,每天值班都在10个小时以上。1月21日下午,在连续工作31个小时后,因劳累过度倒在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经抢救无效牺牲,终年58岁。

1月14日,台江县全境突然降温,交通、供电、供水受到影响,地

处县城边上的看守所也同样陷入断电、断水的境地。作为监管场所,在断电、断水的情况下,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重大事故,因此整个抗冻救灾期间,欧光权基本上吃住都在看守所里了,即便是回一趟家,也就是看看家人,用不了多久就很快返回所里,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看守所的干警告诉记者,在欧光权牺牲的前几天,他发现一名重罪犯被冻僵了,痛苦不堪。见到此情,欧光权马上烧开水亲手给他洗脚,直到把这名罪犯暖和过来后,欧光权才放心地又到别的监房巡视。为了解决在押人犯的取暖问题,欧光权主动请示,积极联络民政部门,筹集了一批棉被发到了看守所。21日那天,被子运到了,但就在这一天,老欧却永远地倒下了。

1月21日上午8点,从头一天上午8点一直坚守了24个小时工作岗位的欧光权,此时已到下班时间了。按说以他这样的年纪和多病的身体,他可以心安理得地回家休息,但这时的老欧却再次谢绝了所里领导和干警劝他回去休息的好意,仅仅在院子里活动了一下身子,又与同志们一起投入到新的一天工作中。

当天下午3点10分左右,刚刚去监房巡视了一遍的欧光权朝办公室走去,这时候,与他一同值班的干警发现已经快接近办公室的欧光权走路突然摇晃起来,这位干警尚未反应过来,欧光权便一头栽倒在地。当闻讯赶来的干警和值班的武警战士紧急将他送到医院抢救时,欧光权再也没有醒过来。

当欧光权去世的噩耗传到监所的时候,那些让老欧操了不少心的在押犯人流泪了,不少人央求值班民警让他们也去给老欧送最后一程。

欧光权一家7口人,老伴在农村,5个孩子3个没有工作,都在外地打工,在家庭生活十分艰难的情况下,老欧平常也很难帮一下自己的家。

老欧的老伴欧夜福记得,有一年插秧,老欧正赶上回家,但刚下田电话就响了,接完电话,老欧转过身对着老伴说“单位有事,我得赶紧回去了”,话音刚落,他就匆匆上了田坎,穿上鞋子,往公路边赶去。

老欧的三女儿说,他们家里几亩地,多年来,父亲唯一为家里做的就是提供种子,其余的诸如耕地、插秧之类的事只好落在母亲的身上,母亲一个人干不下来,就只有讨亲戚朋友帮忙。

老欧心里装着工作,也装着群众。在他工作的地方,很多群众都得到过他的帮助。他在台江县施洞工作的时候,有一天,从当地唐龙村传来消息:当地一村民家的房屋着火了。“走,去现场!”老欧立即带着人往火灾现场奔去。当时火很大,他冒险爬上屋顶,试图把屋顶上的瓦片扒开。他一上去,裤子就被引燃了,火舌在他的大腿处“吐”出来……大家提醒他赶快下来,但是老欧却顾不得这么多,最后,同事们一齐出手,才帮他解除了危险。

老欧去世的第三天,一个陌生客人径直闯进了老欧的灵堂,一下跪在灵柩前大哭起来。这个男子叫欧平,来自台江县老屯乡坝场村。多年前,他曾因违法,几次被老欧抓进去。但老欧没有嫌弃他,耐心给他讲法律知识,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欧平被解禁后出外打工,他奋发图强,进步很快,如今在天津成了建筑老板。1月24日,欧平回老家过年,在凯里惊闻欧光权去世,在公路不通的情况下竟步行一天赶到台江为老欧送行。

2月2日,公安部部长孟建柱签署命令,追授台江县公安局看守所干警欧光权为二级英模,这是公安部对一位战斗在抗雪救灾第一线而殉职的普通民警授予的崇高荣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