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雪地丰碑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达政 本报记者 刘昆 我有话说

入夜,桂北三县灯火闪亮。在寒冬的这场抗冻抢险保供电战役中,蒙笑和他的战友们,用心和汗水点亮了万家灯火。而他自己,却累倒在雪白的战场上,永远地睡着了。

“等通电了,我再回去”

1月中旬,大范围的凝冻天气对广西电网造成了严重破坏,桂林电网受灾尤为严重,情况十分紧急。

广西电网公司发出号召,坚决打赢桂林电网保卫战。蒙笑所在的广西送变电一分公司的任务就是接通桂北联结广西主电网的110千伏挡道线,在大年三十恢复兴安、全州、灌阳等县的供电。正常工期为45天的任务要在6天内完成,施工强度非常之大。

在这次抗冻抢险战斗中,蒙笑主要的职责是做好“前线保障”工作,负责数百名突击队的衣食住行。前方村镇停电停水,为了能让战友住得安稳,吃上热饭,他每天总是最早起床,找住地、跑商场、跑菜市,为突击队员安排好车辆。队伍晚上八九点收工,等所有人都吃完,他才肯吃饭。

1月30日,为了加快抢修进度,送变电公司在原有160多名突击队员的基础上又组织200名突击队员赶赴兴安支援。因为共分4队,到达的时间也不同,蒙笑从当晚8时起就安排队员入住,当安排好最后一批队员,已经是凌晨3时。这一天,他连轴转了20多个小时。而次日清晨6时,他又开始为队员们准备干粮。从2月1日开始,6天里蒙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在抗冻抢险保供电前线,施工点大都分布在几百米高的冰山上,送午餐最艰苦。为了让突击队员能吃上热乎的饭菜,蒙笑精心安排好送餐线路,每天挑着饭菜用最快速度为施工点送餐,想方设法保持饭菜的温度。天气恶劣,通往施工点的道路积满冰雪,有一次,蒙笑不小心滑倒,原本就有伤的脚,伤得更重了。同事劝他不要上山了,他不答应:“一定得送饭上去,兄弟们太辛苦了,我这点伤算不了什么。”

2月5日,挡道线的抗冻战斗进入了关键时刻,第二天就是除夕了。蒙笑在电话里和妻子说:“我们要抗冻保电,没法回去过年了,你在家和儿子、爸妈好好过年,等通电了,我再回去。”家人万万没有想到,“等通电了,我再回去”竟是他最后的遗言。

2月6日下午6时45分,110千伏挡道线终于贯通了,桂北三县灯火通明,电力职工们用心、用汗水实现了在除夕为灾区人民送电的承诺。连日疲劳的蒙笑吃了一点亲手准备的年夜饭,晚上9点多就倒在床上睡着了。他再也没有醒来。

“顾家”又“不顾家”的人

生活中的蒙笑,是一个“不顾家的人”。

在妻子韦荣敏印象中,结婚多年,蒙笑大部分时间在工地,就连儿子出生,他也没在身边,儿子长到1岁,才见到爸爸。

“他每次回家都有公事在身,而每次回去都是坐晚上的班车,他说这样天亮前就到了,路上不会耽误,可以尽快投入工作……”说起这些,韦荣敏心疼地哭了。

工作中的蒙笑,又是一个非常“顾家”的人。

“身为一名为千家万户送光明的电网员工,蒙笑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前,兢兢业业,再累也从没一句怨言。在这次抗冰保电战斗中,他有好几个月没回家了。”广西送变电公司一分公司党支部书记赵金林说。

是的,在抗冻抢险保供电队伍的大家庭中,蒙笑是他们最“顾家”、最忠诚的“亲人”。与他同事10年的覃超宁告诉记者,蒙笑每次披风戴雪为前线队员送热饭菜,都会哼起那首《说句心里话》。覃超宁曾劝他歇一歇,回家看看,他说:“我要及时把饭菜送上去,让他们吃上热的。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

“他是雪地里的一座丰碑”

2月12日,南宁市殡仪馆大厅挽幛轻垂,哀乐低回。近千名广西电网员工和社会各界代表及群众聚集这里,为他们的好战友蒙笑送行。

兴安县一名参加追悼会的干部悲痛地说:“没有千千万万抗灾英雄的艰辛付出,就没有兴安县的光明与温暖。蒙笑同志走了,但他和所有抗灾英雄一样,是雪地里的一座丰碑,人民心中一座象征着光明与温暖的丰碑!”

前来参加追悼会的广西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赖崇能说:“经过电力职工20多天的奋战,广西因灾停电的县城、乡镇2月12日已100%恢复通电。蒙笑可以安心的睡了。虽然他再也不能回家,但他却永远活在祖国这个大家庭里所有‘亲人’的心中!”

2月14日,广西总工会决定追授蒙笑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并号召全区广大职工学习他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