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忠诚写在天地间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特约记者 史照栋 通讯员 李凌志 谢四平 我有话说

2月13日,湖南省长沙市望城桥驿镇。3名电力工人牺牲的倒塌现场,重新崛起5座新的电塔。当恢复供电的指令下达,满身泥泞的武警湖南总队500名抢修官兵欢呼雀跃――他们在这里已奋战6个昼夜。在这场伟大的抗灾救灾斗争中,武警湖南总队官兵疏散群众、运送物资、抢修电网,写下人民卫士为人民的一腔忠诚。

铁骨铮铮送光明

1月29日,担负长沙城区主要电力输送的3座高压线塔倒塌,造成城区大面积停电。向冰天雪地的山坡输送电力器材的重任,落到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头上。

通往倒塌现场山高林密,一条2公里长的羊肠小道坡度达70度。100余名官兵踏着膝盖深的积雪破冰开道,手上、脸上大多被荆棘划出一道道血痕。经过4小时奋战,官兵们终于挖出一条简易通道。钢构架重达1吨,几十名官兵协作抬运,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发生负重脱肩伤亡事故。凛冽寒风中,官兵们没有一人退缩,他们喊着号子,互相配合,用肩扛、手提等最原始的方式运送电力设备5000余吨,成功协助电力部门抢修好26座电塔,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党旗飘处有传奇

在抗灾第一线,灾情重、困难多的地方,总能看到武警湖南总队党员领导干部的身影。

为确保京珠高速路畅通,关键时刻武警湖南总队总队长王小荣亲临一线,与官兵们并肩战斗。在寒冷的冰雪中,他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长沙郊外一处高地电塔倒塌,武警湖南总队政委赵富栋率领总队前线指挥部成员火速赶到这里,与战士们一道喊着号子,一步一步将修复的塔架扛运上山坡。

湘西,是抗战时期著名的“驼峰航线”重要通道。今天,在抗冰保电的战场上,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在这里又演绎了新的传奇。7天里,他们风餐露宿,披星戴月,将一批批高压瓷瓶、变压器、导线安全准时地运到目的地。当戊子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已协助电力公司转运抢修物资400余吨,使湖南省怀化城区及部分县城的电力系统基本恢复正常。

冰雪见证鱼水情

天寒地冻,风雪连天,滞留在京珠高速路湖南段的几千辆车、上万名人员的安全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心。

从1月30日晚上开始,武警湖南总队在京珠高速路沿线派出7辆野战炊事车、4辆医疗救护车,为滞留人员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每辆野战炊事车上配备1000余公斤粮油食品和新鲜蔬菜,随队医生准备了充足的急救药品,3口大灶不停地生火做饭,保证滞留在这里的每一名乘客都能吃上热饭热菜。从吉林省运送货物去广州的货车司机刘玉河从1月22日起就一直堵在这里,这些天一直没有吃上热饭,喝上热水。当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将热腾腾的饭菜送到他手上时,他哽咽着说:“今天是农历小年,在这冰天雪地的野外能吃到这香喷喷的热饭热菜,我知足了!”在冰雪封路期间,武警湖南总队派出的野战炊事车成为阻隔重重的冰雪路上的“生命加油站”,共供应粮食2000余公斤,肉食800公斤,蔬菜1200公斤,价值10余万元。

在每一处救灾现场,武警湖南总队官兵都把浓浓的情、深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受灾群众。在京珠高速路湘潭段,大面积的凌冻致使近10公里范围内,机动车辆滞留5000余辆、人员近万名。武警湖南总队湘潭市支队紧急抽调官兵200余人次,车辆30余台次,奔赴现场实施紧急救援。到达现场后,官兵立即编成3个行动小组,分3个方向徒步行进,沿途发放救援物品,解救被困车辆及人员。武警湖南总队官兵冒着严寒,沿途逐车把救济物资发放到每一名受灾人员手中,力争不落下一个人。一辆从湖北省开往广东省的客车,大部分乘客是赶往广东同亲人团聚的农民工子弟和老人,他们在车上已经困了4天。当武警湖南总队官兵们将棉被、药品和食品送到被困老人孩子手中时,许多人感动得落泪。整个救灾期间,武警湖南总队派出14个医疗分队,义务巡诊送药2300人次,捐款31.6万元、捐赠棉衣棉被1860件,救助受灾群众7600人,树立了人民武警为人民的良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