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长城巧登华尔街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肖南 我有话说

存储是重要的高技术产品,是信息系统的关键。日前,中国长城科技集团通过其下属企业――国内最大的硬盘制造企业易拓科技公司,以并购纽约证交所上市公司的方式,成功地入主一家世界级的存储巨头,走出了一

条不同寻常的国际化发展道路。

补足核心技术的重要一环

今年1月,长城科技集团与纽交所上市公司Iomega签订换股协议,通过股权置换,长城科技实现了对Iomega的控股。合并后,长城科技人员将占据新Iomega董事会成员多数,长城科技下属企业易拓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吕良追担任新公司董事局主席,Iomega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与首席财务官将继续留任。9名董事中的5名将来自易拓科技或由长城科技指派,其余的4位来自Iomega。

和通常的收购不同的是,合并后的公司将沿用美国公司Iomega的名称,其总部仍位于美国加州圣地亚哥,位于深圳的易拓科技将作为合并公司的全球产业基地。这种基于全球化战略考虑,沿用原有强势品牌的做法,似乎并不符合中国企业以往的国际化做法。在一些人看来,这种国际化并购似乎并不彻底,不如大刀阔斧地将国外企业完全收为己有来得痛快。

业内分析人士马?认为,尽管长城在硬盘及其主要部件制造上已经是世界先进水平,从制造硬盘一共18个部件来说,最主要的是磁头和盘片。磁头相当于读写数据的“笔”,盘片相当于记录数据的“纸”。长城的磁头组件,名列世界第三,盘基片名列世界第二,但从核心技术来说,还存在一定欠缺,Iomega能帮助长城的硬盘和存储产业务快速驶入国际资本市场,帮助长城的硬盘制造板块拓宽全球销售网络,建立多元化客户群体,并购Iomega,是长城实现核心制造技术升级的重要一步。

追求国际化的实效

在很多长城老员工中流行着一句话:“国际化道路我们已经走了十多年,而且还要幸福地走下去。”

十年前,长城和IBM联手打造了一家世界级的PC制造工厂,取得了骄人的业绩。据说,现在全球每3台电脑里面,就有一台采用了长城制造的零部件。长城至少还有3家旗下企业的出口规模超过10亿美元。

这次易拓科技的国际化之举依旧遵循了长城的风格,低调而又务实,Iomega是便携式存储设备的全球知名供应商,其产品包括可换磁盘驱动器及存储产品等,易拓科技一直是其上游供应商,自2004年起为其生产移动硬盘。近期,Iomega自有品牌的USB硬盘也由易拓设计并生产,最后由Iomega销往全球。这种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无疑为易拓增加了一个更好的国际化市场平台,包括产品销售和客户服务,其销售业绩将会持续增长。

长城并购Iomega,和上下游厂商融合一体的策略,是从国内外环境出发的现实考虑。中国企业国际化之路才刚刚开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如何国际化的路径,千万不能盲目跟风,贪大求全。

长城是国内最大的IT出口产品制造企业,IBM、金士顿、贝特技术、日立、艾科泰等国际知名企业均将部分产品生产委托给长城。多年来,长城累计出口创汇183亿美元,平均每年递增81%。长城的竞争力体现在8个字中:“中国制造,长城品质”。

长城产品在价格上有竞争力,也能保持一定利润,这是长城能够在全球IT产业链中制造一环占据重要角色的原因。但长城以制造为本的问题也会逐渐显现,随着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以及更低成本的制造基地的兴起,中国制造势必会逐渐丧失成本优势。要想保持长城品质,长城需要与上下游伙伴进一步融合,这不仅体现在与IBM、Iomega等企业的资本融合上,更需要得到这些强势伙伴在技术上的指导与协助,在企业文化、管理理念等方面的深层次融合,这样才能将在制造业获得的“铁饭碗”,变成凭借品牌和技术打造的“金饭碗”。

(图为易拓硬盘的高洁净度无尘车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