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资源也需节约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九林 我有话说

现在人们对物质资源和能源的节约越来越重视,但是对信息资源的浪费还没有充分的认识,最大的浪费就是把这些信息资源保存在部门、个人手里头,其他的人还得重复地去建设。这势必浪费大量的资金,浪费大量的

人力。

我算了这样一笔账:一位科学家在研究一个科学项目的时候,收集整理资料的时间通常要占到三分之二左右,很可能就把我们给国家作贡献的时间又延长了三分之一,如果进行全面的数据共享,这个时间有望减少一半,这对国家倡导节约型社会的意义非常大。

对国内的数据资源应该大量地开发,让这些数据资源在社会上流通,流通以后使它增值,对我们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节选自孙九林的博客。孙九林,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著名的“国土资源及农业信息”工程研究与应用的学科带头人。

――编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