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化研究方法初探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网络文化是一个新生事物,具有很多不同于其他文化领域的特征。要做好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工作,必须立足我国国情,注意运用适当的研究方法,准确地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在实践中探索发展网络文化的最优路径。

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网络文化研究工作

进入21世纪,中国社

会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人民精神文化需求日趋旺盛,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出了更高要求。建设和管理网络文化,必须直面社会发展的主要课题,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我们研究网络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网络文化的指南。

科学发展观的提出,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了我国发展实践,借鉴了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社会发展要求。只有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才能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正确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方向,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到2020年的奋斗目标,届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比2000年翻两番。要实现这个目标,如果沿用扩大工业生产规模的增长模式,把全世界的资源都调过来都不够用。网络文化产业的载体是信息,信息的产生和复制所消耗的自然资源极小,完全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从世界发展潮流来看,网络文化产业是各国争相发展的产业,完全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望成为我国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目标的支柱产业。同时,发展网络文化,丰富精神文化产品的供给,也是从根本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幸福程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从建设和谐文化的高度研究网络文化

和谐文化是全体人民团结进步的重要精神支撑,是网络文化建设与管理的归依。当前,在信息化浪潮的影响下,各国社会组成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网络所构成的“虚拟社会”并不是虚无的,它正越来越深入地影响着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因此,研究网络文化,必须站在建设和谐文化、促进社会和谐、化解社会矛盾的高度,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

网络文化是和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网络文化,是我国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的重要步骤,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网络文化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的发展速度虽然很快,但是与发达国家之间的“信息鸿沟”仍有加大的趋势。不仅如此,东部沿海地区与西部地区之间的“信息鸿沟”也有加大的趋势。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网络文化的建设与管理,才能准确地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认清当前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认清了这个国情,我们才不会妄自菲薄、自甘落后;也不会脱离实际、急于求成;而是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

重视信息技术影响

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实质,从信息学的角度来看,就是创造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形态的文化产品,通过网络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

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是我们所处的信息时代的基本规律和主要特征。作为信息时代的产物,网络文化的诞生、发展、创新等与网络技术密切相关。网络文化的发展与网络技术的进步息息相关。网络技术是网络文化创新的物质后盾,没有网络技术的支撑,没有一项网络文化的创新能够变成现实。

快速变化是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征,也是网络文化的发展特征。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网络文化,积极跟踪网络文化的迅速变化。一般情况下,某一产业在相当的时期内,有相对固定的形态,但在网络文化领域,产业的形态、内容都在迅速变化,创新是网络文化发展的本质特征。这在传统文化领域是很难看到的。如果不能与时俱进,跟踪网络文化实体的变迁,我们很难把握网络文化的发展规律。

重视信息技术对网络文化的影响,就要善于用先进技术传播先进文化,努力把互联网建设成为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平台、促进人们精神文化生活健康发展的广阔空间。

重视研究大型网站

占领网络文化主阵地,必须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形成强大的网络文化产业,打造具有广泛影响的网上文化平台。在研究网络文化、打造网络文化主旋律平台时,要密切注意大型网站的作用和发展规律。

从企业规模上看,当今的全球大型网站,如谷歌、雅虎、MSN等,早已跨出国门,将业务延伸到世界各地;从社会影响上看,由于网络是无国界的,大型网站的读者和用户都是全球性的。

当今社会,跨国企业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显著。跨国企业一般拥有庞大的人才队伍和经济实力、技术实力,是一种对内高度集权、对外积极扩张的组织形式。跨国企业具有强大的游说能力,可以轻易地左右一个国家的政策方向。

网络文化是当前各大网站的发展焦点。除少数仅仅涉及企业之间交易的电子商务类网站外,大多数网站都重视网络文化资源的发掘和在网络文化领域的发展。在网络文化领域,“马太效应”特别显著。少数几家领先的网站,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壮大,形成巨大的社会影响。这些迅速崛起的大型网站,将其他网站远远地甩在后面,他们的企业意志常常能对网络文化的发展轨迹产生较大影响。

因此,在建设网络文化中,要注意学习大型网站在网络文化建设方面的经验。在管理网络文化中,一方面,要将大型网站列为主要的监控对象;另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少数跨国大型网站的政治、文化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有效措施。

善于学习和运用网络时代的新理念、新方法

研究网络文化,要积极研究网络发展的新趋势、新潮流,善于吸收网络时代的新理念、新方法,善于运用这些新理念、新方法来研究网络文化的价值和发展规律。要防止以工业时代、农业时代的价值理念和思维方式看待网络文化。

以“长尾理论”为例,“长尾理论”是网络时代兴起的一种新理论,它颠覆了传统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的“80/20规则”,在网络文化建设的很多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在网络时代,当我们用“长尾理论”的观点重新审视每一个领域时,几乎都能发现在过去被忽视的“长尾”。在先进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中,应该下大力气认真研究“长尾理论”。

研究网络文化,我们既要看到网络文化中积极的一面,也要看到网络文化中消极的一面。在层出不穷的种种网络文化产品、服务中,必然会伴随着一些不健康的因素。我们要坚持开放、发展的观点,在发展网络文化的过程中,积极解决网络文化发展中的问题。

对于青少年而言,更容易只看到网络文化中积极的一面,而忽视了网络文化中不健康的因素。因此,要大力研究国内外文明办网、健康上网的经验,研究国内外管理网络内容、上网场所的经验,加强网络行业自律,为青少年提供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