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淄博市博山区四大工程扶助困难群体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通讯员 陈立诚、魏其宁 我有话说

本报讯“尊敬的王书记:您好,今来信特为区委为我们村五保户、残疾人重建新房,解决生活困难一事表示最衷心地感谢……”日前,一封载着淄博市博山区池上镇花林村1300多人深情的来信寄到了博山区委书记王树槐的手中。

博山区是山东省的老工业基地和全省24处纯山区县之一,困难职工、弱势群体

较多。这几年,该区不断强化措施,加大投入,从困难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分类实施了安居工程、康复工程、扶弱工程和朝阳工程,为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使他们生活无忧。

针对农村残疾人家庭经济困难、居住环境简陋的状况,该区实施了“安居工程”。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对10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进行了改造。整个工程投资180余万元,受益人口达390人。北博山镇郑汝安四兄弟身有残疾,当他们从破草房搬进政府为他们盖的大瓦房后,写了一幅春联“春风绿染千山秀善改辉昭万户新”,以此来表达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

为帮助残疾人恢复健康,博山区实施了“康复工程”。依托博山区医院、博山区精神病医院、博山区少年儿童康复部,投资上百万元,建设成立了五大残疾人康复中心。2007年,先后有130余名残疾儿童经过康复训练走向社会,自食其力;有324例白内障患者实现复明;200余名肢体和精神病患者得到有效治疗。

对低保户和五保户,该区实施了“扶弱工程”。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246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800元。农村五保户由集体供养逐步转向了财政集中供养,全区872名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70%。

为防止贫困少年儿童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博山区实施了“朝阳工程”。由团委、教育、民政等部门联合开展了“爱心圆梦行动”,去年共募集捐款63万余元,救助107名贫困大学新生和22名贫困孤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