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建“三下乡”求实、求深、求新、求常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袁隆平院士曾经说过:‘电脑里种不出庄稼’。同样,电脑里也种不出树木。是‘三下乡’活动让我们科技工作者贴近农村实际,从农民们的需求出发进行攻关,从而收获了丰硕的科研成果。‘三下乡’让我和农民兄弟一起受益。”今天,福建省2008年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在龙岩古田拉开序幕。在

活动现场,福建省林科所38岁的郑仁华教授这样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

今天,在古田会议会址旁的大操场上,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等24个单位组成的“三下乡”服务团在这里为乡亲们开展各项服务。闻讯而来的近万名群众将180多名服务团的专家围得水泄不通。古田镇溪背村的青年农民廖永生是个不折不扣的“书虫”,他从专家那里要来了《农业五新技术》、《水稻优良高产栽培技术》、《无公害蔬菜栽培》等十多本农业科技书。“现在不能再靠土法子种庄稼了。要想富,先读书。这些书我回去要好好琢磨琢磨。”他开心地对记者说。

来自赖坊村的村民赖云辉来到林业专家的咨询点前,向专家请教荒山套种技术。他告诉记者,他家承包了500多亩山林,现在主要种杉木和马尾松。“村里常年有林科人员上门服务,使我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现在他的“野心”更大了,这不,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山林种植的经济效益,他正请教省里来的大专家哩。

给赖云辉做完详细的讲解,福建省林科院的郑仁华教授告诉记者,他每年有超过200天的时间在农村。作为福建省林木种苗科技攻关专项的首席主持人,他研究的杉木高世代遗传改良和良种生产技术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为福建林农致富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告诉记者,三年前,他下乡时发现林农选杉木苗时爱选红心杉,于是他立即确定了红心杉优良遗传材料选择与利用的课题。如今这个课题已获得成功,并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红心杉专营种子园。这些年来,这位年轻的科技专家获得了省五一劳动奖章、省林业科技突出贡献奖等殊荣。“归根结底,这些荣誉都是依靠服务三农获得的,我是‘三下乡’实实在在的受益者。”郑教授真心地对记者说。

这时,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唐国忠来到郑教授他们的咨询点前。

他嘱咐科研人员:“三下乡”活动一定要求实,要从农业、农村和农民的实际出发,帮助那些最需要帮助的地区和人群,解决那些最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一定要求深,要把“三下乡”活动延伸到工地、厂矿、企业,做到农民工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去;一定要求新,要立足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变化,推动“三下乡”在更深层次上开展;一定要求常,要持续推进、变成常态,使“三下乡”成为“常下乡”、“常在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