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波:外来打工者社区热闹过大年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红枫 通讯员 陈未鸣、黄淼君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2月16日电春节上班第一天,目送着女儿女婿一早结伴去上班的背影,“女儿女婿工作忙,不能回家过年,我们老两口没事,就过来了。”68岁的高成泉捧着家乡的红糖年糕,乐呵呵地说:“没想到远在他乡也能过上这么一个热热闹闹的大年。”

高成泉的女儿高巧玉所在的浙江省宁波市北仑银杏社区

,是全国首个外来打工者的社区,目前已有3000多名住户。因年前的大风雪,其中2000多名住户和高巧玉一样,选择留在宁波过年。

“这是第一次没回家过年。”28岁的闵雪跟着丈夫出门打工已有5年了,去年年初来到宁波北仑。

她本想回老家山东济宁过年的,没想到1月底的那场大风雪,让她彻底放弃了回家过年的打算。

“在这边过年也挺热闹的。”闵雪口中的热闹是社区里的联欢活动,从年初一到初六,社区里都为他们这些留守的外来打工者,安排了诸如看电影、读书会、文艺表演等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

闵雪还为社区的春节联欢会准备了节目,上台和人合唱了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唱得不好,纯粹就是让大家高兴高兴。”闵雪谦虚地说。

台下的观众都是留守的打工者,上台表演的也是外来打工者,虽然节目的表演者水平都不高,但是台下的人看得都非常开心。

“我们社区成立3年了,居民也增长到3000多人,全国各地的都有,从来没有发生过什么聚众打架的事情。”社区居委会主任徐慧是专职社工,从社区成立以来就在社区做服务工作。

提到外来打工者的聚集地,许多人马上会联想到各种老乡会,一些小事情可能会引发成老乡会之间的冲突,但是这样的情况在银杏社区从来没有出现过,社区里的居民逐渐淡化了地域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