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业生产企业化给乡村带来发展活力”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周宝云整理 我有话说

在我们山东临沂,有个涉外农字号龙头企业,名字叫“舜禾公司”。去年初,他们租赁了农民土地1000亩,建成了拥有自主经营权的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果蔬基地。进行统一种植标准,统一科学管理,蔬菜产量、质量跃

上一个新台阶,仅此一项,企业当年就获利300多万元。而300多户出让土地经营权的农户,依靠土地租金、打工收入等,当年户均收入突破2万元。

在沙沟村,农民房振奎将自家承包的3亩多土地租给公司后,每年租金收入2600元。他又被企业聘回种菜,每月工资1000多元,其家属到企业打工,月收入也在千元左右。去年,他全家的收入达3万元。和他一样,沙沟村100多户农户的腰包也鼓起来了,不少人家盖新房,置家具,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实践告诉我们:一家一户单兵作战的微型农业,技术落后,信息闭塞,难以抵御市场的惊涛骇浪;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公司和农民的结合尚不紧密,处于“链条”最底层的农民依然承担着风险。几年前,位于蒙山南麓的金锣集团,租赁农民土地搞起统一养殖,将企业的“第一车间”建到了农村,不但肉品质量、产量得到保证,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和到企业打工,也获得了可观的效益。

“金锣模式”给了我们深刻地启迪,我们适时推出了“农业生产企业化模式”,就是由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依法流转土地经营权,建立农产品生产基地,按照企业管理的方式,实行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控制、统一协调。变一家一户的小生产为规模化、现代化、集约化的大生产,变农业小商品为有组织、大规模、标准化生产的符合现代大市场要求的农业大商品。

实施“农业生产企业化”,为科技资本、金融资本、商业资本进入“三农”一线创建了广阔的平台。苍山县建成了2万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先后投入9600万元,园内路、林、水、电一应俱全,实现了蔬菜研发、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舜禾公司果蔬基地建设以来,投入农业基础设施和土地改良的资金已达300多万元,千亩果蔬基地全部实现了滴灌和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成为高产稳产的示范田、样板田。

农业农场化、农民职工化、生产标准化、产品国际化,使企业尝到了甜头,让农民看到了曙光。去年秋天,临沂市开发办项目区建设与企业结合,流转土地4000亩,力促企业、农民紧密“结盟”。

在短短时间内,20多家农业龙头企业抢滩介入,先后建成生产基地2.75万亩,形成了优质粮、蔬菜、花生、养殖等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50多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