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总理缘何急于访问东帝汶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陈小方 我有话说

2月15日,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东帝汶进行了旋风式的访问。这距东帝汶总统奥尔塔遭袭受伤后仅4天,也是陆克文自去年底就任澳新一届总理以来第二次访问东帝汶。此间消息称,陆克文还将在奥尔塔治愈回国时再访东

帝汶。人们不禁要问:澳为何如此关注东帝汶,东帝汶对澳究竟意味着什么?这的确是一个耐人寻味的问题。

澳联邦智库战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员罗里认为,东帝汶对澳的重要性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东帝汶不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二是东帝汶与印尼保持互利关系;三是帝汶海资源分享条件和协议得到尊重;四是帝汶海近海资源的安全得到保障;五是东帝汶成为地区安全的维护者之一;六是东帝汶全面执行生物安全措施。

东帝汶是一个面积只有1.4万平方公里的小岛国,位于努沙登加拉群岛的最东端,包括帝汶岛东部和西部北海岸的欧库西地区以及附近的阿陶罗岛等,西部与印度尼西亚西帝汶相接,东南隔帝汶海与澳大利亚相望。1999年,东帝汶通过公民投票选择脱离印度尼西亚走向独立后,东帝汶因素随即成了澳与印尼关系中的一个敏感因素。澳承担着东帝汶国际维和的主力。直至2007年,双方才重新签署新的安全条约,两国关系的发展日臻成熟。

同时,东帝汶也是澳在美拉尼西亚地区推介民主最有成功希望的一个样板。多年来,澳为解决美拉尼西亚地区此起彼伏的危机、推行“良政”,前后投入数十亿澳元,但除了布干维尔岛以外,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招致了不少埋怨和不满。去年以来,由于律师穆迪事件,澳与所罗门群岛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关系一度交恶;而斐济发生军事政变后至今与澳的关系仍未现改善迹象。

谢里丹在2月16日发表在《澳大利亚人报》上的一篇文章中说,早在作为反对党外交事务发言人和反对党领导人时,陆克文就将美拉尼西亚问题列为澳外交政策的一个中心挑战。澳只有2100万人,而美拉尼西亚地区就有人口约700万,其对澳的意义远甚于海地和加勒比对美国更重要。

奥尔塔遭袭事件后,陆克文迅即召开其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内阁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决定向东帝汶增派270名士兵和警察。在访问中,陆克文承诺将与东帝汶“并肩”迈向未来;重申只要东帝汶需要,澳军就将驻扎下去。在返回的途中,陆克文还专程前往达尔文皇家医院看望了正在那儿接受治疗的奥尔塔。(本报堪培拉2月16日电)

图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