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家发现类似太阳系的天体系统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钱铮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东京2月16日电据日本媒体16日报道,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15日发表的报告中说,他们发现了两颗气态行星围绕一颗恒星运行的天体系统,其结构与太阳系相似。

由日本、新西兰等11个国家的专家组成的国际联合观测研究小组,于2006年3月观测到位于银河系中央的一颗恒星发出的光线因为引力透镜

效应而发生偏转。

经分析研究,有两颗气态行星围绕着这颗质量约为太阳一半的恒星运行,其中距该恒星较近的一颗行星的质量是木星的71%,另一颗行星的质量是木星的27%。该恒星的质量和两颗行星的轨道半径及其质量,恰好相当于太阳、木星和土星三者的质量与轨道关系同比缩小约一半。在迄今发现的由数颗行星组成的天体系统中,此次发现的天体结构最接近太阳系。

虽然这个新发现的天体系统不包含类似地球的岩状行星,但参与研究的日本名古屋大学教授伊藤好孝说,以前也发现过类似太阳系的天体系统,这次又发现了这样的系统,因此该研究小组认为宇宙中与太阳系相似的天体系统并不罕见,这或许将成为探索太阳系外行星的线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