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用奥运会作为政治舞台将受到惩戒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李力 我有话说

日前,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针对国际上个别要求将政治问题与奥运会挂钩的言论发表讲话,表示奥运会是一个体育盛事,国际奥委会是体育组织而非政治组织,不应由它来扮演政治角色解决全球问题,参赛运动员如果利用

奥运会作为政治舞台将受到惩戒。个别人的缺席“无损于奥运会的质量,北京奥运会比个人强大多了”。罗格主席这一讲话的精神,与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尼亚体育部长米兰・兹韦尔和英国奥林匹克事务大臣特莎・乔维尔德近日的表态一致,也与比利时奥委会的立场不谋而合。

比利时奥委会公关经理吕克・朗帕埃尔先生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奥委会的主要职责是为参赛运动员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在身体和精神上为参赛做好准备,比利时奥委会始终完全相信奥运会将对中国的社会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反对把奥运会过度政治化。针对当地部分政党和组织主张将政治与奥运挂钩的要求,比利时奥委会在今年1月20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并于会后发表声明,严格规定比利时运动员在着装上不得带有任何非奥委会认可的标志,不得在比赛场所和奥运村发表任何政治言论。

“奥运会是全世界关注的体育盛事,是运动员通过体育竞技展示自己的难得机会,运动员应当把主要精力放到比赛上去。”朗帕埃尔说,“奥运参赛运动员不仅代表他们个人,更代表着其所属国家的形象,为此,比利时奥委会要求本国参赛运动员及其陪同人员在奥运赛场上遵守国际奥委会和比利时奥委会的规定,约束自己的言行。”他坦言,随着北京奥运会日渐临近,当地不少政党和组织对一些涉及中国的政治议题更为敏感,媒体也伺机利用奥运会炒作,甚至制造一些议题。例如,不久前,一家当地报纸就在未经采访的情况下,发表了一篇有关奥运的极不负责任的报道,这使比利时奥委会认识到,有必要发表声明反对把奥运会政治化。

作为比利时奥委会公关部的负责人,朗帕埃尔先生对即将在北京奥运会期间到访中国充满期待。届时,比利时将派出由78至88名运动员组成的代表团参赛,阵容为历年之最,现在57名参赛运动员正在针对8月份的奥运会进行专门训练,比利时代表团为自己确立的目标是,力争在50%的参赛项目中拿到前8名。郎帕埃尔说,尽管奥运会尚未开始,但比利时奥运代表团已经感受到来自主办国前所未有的热情欢迎和支持,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筹办奥运会所付出的巨大努力是有目共睹的,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不仅是中国人民更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本报布鲁塞尔2月16日电)

图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