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斯皮尔伯格缺席“不会损害北京奥运会质量”

2008-02-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是全世界运动员的盛大体育节日,其宗旨是通过“没有任何歧视地方式”组织青年参加体育运动,以“友谊、团结、公平竞争”的精神教育青年,促进相互了解,从而为建立更加美好、和平的世界作出贡献。

2008年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恰在此时,国际上一小撮爱出风头的

组织和个人为了达到某种政治目的和个人野心,试图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美国著名电影导演史蒂夫・斯皮尔伯格日前在好莱坞公开对外宣布,他将停止参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和闭幕式的艺术顾问工作,就是一例。斯皮尔伯格辞职的理由,据说是“一个举办奥运会的国家没有对苏丹达尔富尔问题施加令人满意的影响力”,因而使他“无力把心思放在北京奥运会这件事儿上”。

斯皮尔伯格先生硬是把奥运会与达尔富尔问题这两件互不相关的事情扯在一起,又对中国在达尔富尔问题上的态度和立场所知甚少。在根本不了解中国政府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所作出的巨大努力的情况下,斯皮尔伯格是没有理由、也没有资格来指责中国的。

首先,斯皮尔伯格先生把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是“不合理、不负责、不公平的”,更有悖奥运精神。就连美国总统布什也表示,他对斯皮尔伯格的这一举动“不屑一顾”。布什14日明确对记者表示,北京奥运会只是一次体育盛事,他本人也将应邀出席开幕仪式;他不认同奥运会“政治化”的做法,达尔富尔的问题就是达尔富尔的问题。

其次,达尔富尔问题既不是中国内政,也不是因中国所引起。尽管如此,中国政府十分关注达尔富尔地区的局势,一直在积极通过外交努力推动达尔富尔地区的和平进程。从2007年5月至今,中国政府派出的达尔富尔问题特别代表多次访问苏丹,并积极与美国、主要非洲国家、联合国、非盟、阿盟及欧盟就解决达尔富尔问题进行积极沟通和协商,以推动苏丹政府、非盟和联合国就在达尔富尔地区部署混合行动达成一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称赞。

此外,为帮助当地人民摆脱贫困,中国政府已经向达尔富尔地区提供了8000万元人民币的物资援助,在当地打井46口,修建小电站20座。还向非盟提供了180万美元的捐助。中方向该地区派遣315人的多功能工兵连,其中140人已经抵达那里。这一切世界人民是有目共睹的。

奥运会是世界人民的体育盛会,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个人将达尔富尔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既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精神,也无助于达尔富尔问题的解决。

作为国际著名电影导演,斯皮尔伯格在影视事业上所取得的成就使其扬名天下。当初,他曾向北京奥组委表示,愿意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如今,他背离了自己的承诺、背离了奥运精神。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15日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说,他(斯皮尔伯格)的缺席“不会损害北京奥运会的质量”。(本报华盛顿2月1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